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友好团体共同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 

2015年07月07日15: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7日是“七七事变”78周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四个日本友好团体共同举行纪念集会,中日各界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友好团体共同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图为纪念集会现场。
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友好团体共同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图为纪念集会现场。

人民网东京7月7日电(赵松)7日是“七七事变”78周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四个日本友好团体共同举行纪念集会,中日各界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不战士兵市民之会理事中岛五郎、日中友好815之会常任干事日森文寻、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等出席纪念集会并讲话。

程永华大使在纪念集会上发言时称,78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这段不幸历史,给中日关系留下了深刻教训。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区别对待军国主义分子和普通的日本人民。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战后中方帮助百万日侨返回家园,并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将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长大,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

程永华大使称,战后中日关系恢复和重建经历了曲折反复的艰难历程,其政治基础就是日本深刻反省历史、明确战争责任。中方反复强调,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战争教训,珍视今天的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他还称,日方能否以战后7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过去的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希望日方能够将70周年作为一个机会,与过去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彻底划清界限,翻开崭新的一页。

程永华大使在发言的最后称,期待中日两国人民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加强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集聚更多正能量,这样双方国民感情也会不断得到改善。

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抚顺奇迹继承会、不战士兵市民之会、日中友好815之会四家友好团体自1987年开始每年举办“七七事变”纪念集会,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在发言中称,今年既是“七七事变”78周年,又是二战结束70周年,应当正视历史,让悲剧不再重演。他表示,为了中日友好,将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宪法和和平友好关系,坚决反对安倍内阁的安保政策。

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称,很多日本人知道7月7日是七夕,但是不知道78年前的7月7日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伤害。战后,中国从人道主义和和平的大局出发,对抚顺战犯管理所的近千名日本人进行了宽大处理,这些人回到日本后结成团体,从事反战和中日友好相关活动。姬田光义称,不能与邻国友好相处,日本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抚顺奇迹继承会将继续为中日友好而努力。

当天的集会上,名为“再生的大地——抚顺战犯管理所”合唱团进行了合唱演出。团员们通过歌声表达了对于战争的反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战犯的宽大处理和再教育的感恩,以及对于中日友好的美好愿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