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将公开昭和天皇“终战诏书”广播录音

2015年07月09日16:20  来源:环球网

日本昭和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的录音广播和录音盘,将在8月初第一次向社会公开。
原标题:日本将公开昭和天皇“终战诏书”广播录音

日本昭和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的录音广播和录音盘,将在8月初第一次向社会公开。

日本昭和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的录音广播和录音盘,将在8月初第一次向社会公开。日本宫内厅称,这一决定已经得到了天皇和皇后的支持。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7月9日报道,被称为“玉音放送”的日本昭和天皇“终战诏书”,也被视为日本宣布投降的声明,是在1945年8月14日深夜,在当时的日本宫内厅办公楼里,由日本昭和天皇自己朗读录制的。据《昭和天皇实录》记载,日本昭和天皇是在深夜11时25分进入录音室,在宫内大臣和侍卫长的陪伴下,朗读了2遍。而为了阻止天皇录制这一“投降声明”,部分军人曾冲入皇宫,但遭到了日本皇宫警卫部队的抵抗。

日本宫内厅称,被称为“玉音盘”的录音胶盘,在战后被美国为主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部复制,但是原盘作为“御物”依然保存在日本宫内厅。

2015年6月,日本天皇和皇后召集皇太子、秋篠宮亲王一起听了这个“玉音放送”。日本宫内厅称,除了公开这一“玉音放送”和“玉音盘”原盘之外,还将首次公开日本昭和天皇召开“御前会议”决定投降的“宫中战壕”与会议室的照片等资料。

日本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在9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2015年是战后70周年,在考虑各种活动中得到了日本天皇的同意,日本宫内厅决定公开这些资料。

有消息称,公开“玉音放送”和“玉音盘”等“二战”重要史料,是日本天皇自己的建议。【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