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贻害无穷【2】

2015年07月16日14: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继7月15日在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凭借着自民、公明两党的多数赞成票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简称安保法案)之后,7月16日,日本执政党再次凭借着在众议院占有多数席位的优势,“强行”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按照安倍的盘算,安保法案在送交参议院后,如果参议院“搁置不理”,那么根据日本国会“60天规则”,安保法案重新返回众议院进行“二次表决”。届时,将会顺着安倍编导的“剧本”节奏,在9月27日本届国会期满之前,完成安保法案的所有国会程序,从而使安保法案正式获得通过。

其次,安保法案正式通过后的日本,会使日本转型成为所谓的“普通国家”的步伐加快。安倍一个长久追求的梦想就是要使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的“普通国家”,把日本从以前的“特殊国家”状态扭转过来,能像其他西方大国那样可以“名正言顺”地拥有“军队”与“强大的军事影响力”,而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做铺垫的安保法案的通过,则无疑为日本成为“普通国家”排除了国内法制的障碍。今后,日本可以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名义下,“冠冕堂皇”地“派兵海外”,不必顾及到曾经是“战败国”而不能拥有“军力”和“出兵作战”的羁绊,可以“悄无声息”地“转身成为”一个符合大国身份的“普通国家”。

再次,安保法案正式通过后的日本,会暴露出日本曾经拥有过的“暴戾”的真实面目,而这个“暴戾”面目的重新出现,会对亚洲以及整个国际局势产生消极的影响。二战期间的日本,以无比暴戾的形象永远定格在世界历史的画卷上,这些惨痛阴影,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如今,日本又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名义妄图重新挽回已经丧失的军事影响力,这就令国际社会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不能不警惕与怀疑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背后的真实目的。

又次,安保法案正式通过后的日本,到底会给国际社会留下怎样的“遗产”?在日本右翼势力至今仍旧顽固坚持二战侵略历史“未定论”、仍旧在模糊二战侵略历史结论、仍旧在粉饰与美化二战侵略历史过程、仍旧在颠倒“加害”与“受害”次序、扰乱“加害”与“受害”界限的事实面前,今后可以顺利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可以随意四处彰显军力的日本,难以让人相信,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以“维护国际社会和平”和“为国际社会做贡献”为目的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