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S660系列报道②-

揭秘本田小型跑车S660是“庶出”的原因【8】

2015年07月23日14: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从身份上来看,八千代工业充其量是本田公司的“庶出”,算不上嫡系。但为何肩负重任的S660能放心交给它来生产呢?本期将为你揭晓其中奥秘。
日系新车·本田小型跑车S660
日系新车·本田小型跑车S660

人民网东京7月23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上期,我们介绍了本田小型跑车S660的生产是由位于三重县四日市的“八千代工业四日市制作所”负责。据资料显示,创业于1947年的八千代工业在1972年才成为本田的关联公司,2006年,本田通过增资扩股将持股比例从34.5%提高到50.41%,才成为合并报表的一家合并子公司。可以看出,从身份上来看,八千代工业充其量是本田公司的“庶出”,算不上嫡系。但为何肩负重任的S660能放心交给它来生产呢?

S660系列报道①·S660会成为麻烦缠身的本田的希望之星?

● 四日市制作所的少量生产体制与人工·机械融合工艺才能满足了S660的要求

其一,S660需要增加手工,极尽跑车本该具有的性能与质感。S660的变速器与发动机中置在驾驶座后面,即所谓的Midship布局。车体前端部分需要轻巧快速转弯,实现干脆利落的行驶。但是,中置布局在生产上极为困难,不可能与N-BOX共用生产线。

能满足S660这些要求的只有四日市制作所。这里的工厂采取少量生产体制,每辆车体上花费的时间比其他工厂更多。要实现S660优越的乘坐感觉和正确驾驶操作,需要人工机器的专业融合工序。一句话,四日市制作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少量生产的优势。与追求规模化效应的当下相比,这无异于是一次大胆的逆向构思。

● 坚持只有日本才有的制造方式

S660坚持少量生产的另一个理由是处于利润的考量。不用说,像S660这样的跑车不太可能像大众车型那样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那如何平衡设备投资与市场规模之间的平衡?要取得少量生产与市场效率的平衡,就需要彻底压缩投资。为此,厂方想出了S660与小型商务车“Acty面包车”共用生产线的办法。

八千代工业社长笹本裕词介绍说,Acty的发动机是从下开始紧固,而SS660则从上开始紧固。为此,工作人员想了办法在横面设置了墩座进行紧固作业。

此外,生产线也力图实现紧凑化。以前,前面总成、后面总成、前端地板过去都是在各个不同的地方生产,而这次前后采用共同治具,在一个生产线上完成。将以前采用的机器人自动紧固作业的地方采用手工,消减了在钳夹(clamp)、柱、销钉(PIN)等,大大压缩了花费在治具和设备上的投资费用。按照厂方的话说,通过这些精简费用作业,只用了过去一半的治具用在S660身上。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放佛逆时代背道而驰,S660的手工作业增加了不少。S660专职工作人员是14人。他们一人身兼数职,亲自安装车体到门·架子,都是多面手。此外,这样的多面手容易想到应该是究竟战场的熟练工,其实不然,他们都是年轻的工作人员,都是爱车如命的年轻人,在生产一线提高了技艺。

厂方表示,S660所采用的生产方式,是只有日本才有的制造方式,与普通的批量化生产截然不同。

(版权声明:本文图片由日本汽车专业媒体Response独家授权人民网日本频道的使用,禁止其他网站转载图片。编读往来·日系车迷俱乐部QQ群:278586401,如果你有话想对S660说,不妨来这里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