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文化界“良心”反战呼声高

2015年07月29日13:11  来源:新华网

正是由于日本文化界的“良心”们长期与右翼势力进行思想的博弈和碰撞,才使得爱好和平的声音得以保存与延续下去
原标题:日本文化界“良心”反战呼声高

正是由于日本文化界的“良心”们长期与右翼势力进行思想的博弈和碰撞,才使得爱好和平的声音得以保存与延续下去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的第二天,超过5000名日本民众来到国会前,人人手持由日本著名俳句诗人金子兜太题写的“零容忍安倍政治”的标语,高声呼喊着“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

作为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零容忍安倍政治”是由日本作家泽地久枝、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等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共同发起的。而在此之前,日本著名动漫大师宫崎骏也公开抗议新安保法,甚至指责安倍的做法“实在是愚蠢”。

事实上,日本文化界向来都有宫崎骏、泽地久枝这样的“良心”们在传达着反战的声音。这一次,面对安倍政权强推的“战争法案”,他们再一次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告诉公众什么是文化界的良知。

“反战斗士”宫崎骏

74岁的动漫大师宫崎骏近日在其东京工作室召开记者会,敦促安倍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并对日本曾经做过的“坏事”表达歉意,做出痛彻反省。

宫崎骏指出,日本在安倍政权下正朝着与和平相反的方向渐行渐远。同时,他还批判执政党议员“素质低下”,仰仗在国会占有大多数议席而为所欲为,企图强行通过破坏和平宪法的安保法案,丑恶嘴脸暴露无遗。“因为他们占有众多议席,所以他们无所畏惧,本性和低素质完全暴露,真是可悲,”他说。

在宫崎骏看来,不少日本人正逐渐忘记历史,甚至故意遗忘历史,没有充分意识到和平宪法的重要意义。“多年的战争,对日本而言是糟糕的经历,大约300万人在战争中失去生命。”他说,“年纪大一些的人无法忘记这一点,对年长者而言,和平宪法犹如一束光。”

作为公认的和平主义者与反战人士,宫崎骏曾多次公开批判安倍内阁试图通过安保法将日本变为战争国家。早在2013年,他就公开撰文批评“一些人给和平宪法捣乱”,并且在其许多作品中表达反战观点。

宫崎骏之所以有这样的价值观,与他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他于1941年出生在东京,幼年时在日本战败的阴影下成长,目睹了战争制造的人间悲剧与一系列的后遗症,因此追求和平、反对战争一直是他作品的主题,例如《哈尔的移动城堡》、《天空之城》、《起风了》等,都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

在影片《天空之城》中,宫崎骏将战争以冷兵器、火器甚至兼带魔法和充满未来感的高科技武器等各种形态展现在观众面前,彰显出可怕的武器和猖狂的野心只能让一个国家走向毁灭。收官之作《起风了》则以二战为背景,表达着这位大师的反战情结。影片中没有残酷的战争场面,只有小人物无奈的命运变迁。

由于宫崎骏的反战立场与直言不讳的性格,招来了不少日本右翼分子的言论攻击,有人在网络上给他安上了“叛徒”、“卖国贼”的标签,对他的“非爱国主义行为感到失望”。还有人说,“我完全搞不懂这个老傻瓜”。一些极端的日本网友甚至高呼“将宫崎骏逐出日本”。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