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竞争爪哇高铁 印尼“待价而沽”【3】

2015年08月06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和中国正就印尼计划中的爪哇岛高铁项目展开激烈争夺,两国围绕这一项目分别向印尼方宣传各自优势,印尼方面则将两者放在天枰上“选美”,看谁的条件更优厚。
原标题:中日竞争爪哇高铁 印尼“待价而沽”

【中日PK 孰优孰劣】

日本几年前就开始通过官方和民间两种渠道向印尼兜售新干线高铁技术,并与印尼政府就展开详细调查达成协议。而今年4月,中国和印尼签署《关于开展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框架安排》,双方在高铁可行性研究和融资方面达成意向。

日媒报道,印尼就引进高铁问题与中国政府磋商,这对日本相关人士造成很大震动。报道说,日本正向印尼宣传其新干线“节能性、抗震性、安全性”等优势,并揣测中国正向印尼阐述比日本“更早完工、费用更低”等好处。

新华社驻雅加达记者余谦梁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中国高铁相比日本新干线运行历史较短,但铺设的总长更长,过去几年经历高速增长,发展势头迅猛,这些都是印尼方面看到的优势,他们反而并不认为中国在价格上占上风,中国的造价虽然名义上较低,但日本的融资十分优惠,印尼在考虑时会进行权衡。

印尼媒体5日报道称,印尼官员近日访日期间得知,如果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案,项目总投资的75%可获得日本0.1%的低息贷款,还款期限为40年,并有望获得10年的宽限期。算上融资成本,“新干线方案的造价居然比中国高铁方案低”。

余谦梁说,印尼在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上仍然处于可行性验证阶段,相关官员曾表示,印尼政府将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来权衡竞标者的优劣,以决定项目应该给谁承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