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竞争爪哇高铁 印尼“待价而沽”【4】

2015年08月06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和中国正就印尼计划中的爪哇岛高铁项目展开激烈争夺,两国围绕这一项目分别向印尼方宣传各自优势,印尼方面则将两者放在天枰上“选美”,看谁的条件更优厚。
原标题:中日竞争爪哇高铁 印尼“待价而沽”

【高铁并不适合印尼?】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印尼部分主流媒体和公共交通领域专家并不看好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认为这一项目并不切中印尼最急切的需求,不应成为印尼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项目。

印尼交通设施基础较为薄弱,爪哇岛虽是印尼最富裕的岛屿,但从雅加达延伸出的高速公路尚未贯穿全岛,爪哇之外的交通设施则更为落后。

印尼公共交通专家达尔玛宁提亚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印尼有限的财政预算应该投向爪哇岛以外的交通建设,以均衡各地交通设施发展。

他还认为,雅加达至万隆的现有铁路在工作日的入座率最高只有50%,仅在周末才能满载。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修高铁,势必需要以政府补贴运营的方式才能收回成本,这将损害爪哇岛以外民众的利益。

他同时还说,如果雅加达-万隆高铁建成,受益者大多是喜欢去万隆消暑度假的富裕阶层,并不能惠及印尼大多数民众。

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记者周檬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还有印尼专家认为,印尼的普通铁路设施老旧,亟待更新升级,以降低印尼高昂的商品货运成本。目前,印尼物流成本占商品总成本的20%至25%,而这在邻国马来西亚仅为15%,印尼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因此处于劣势。这些专家指出,与其在交通已经相对方便的路段修建载人高铁,不如在全国范围升级老旧的铁路。(记者徐晓蕾,编辑田帆,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