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促进中日交流的日本老兵【2】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6期

2015年08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战败后,随着社会的剧变,日本人对于战争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有一批有识之士,他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从曾经的日本军人转变成为反对战争、促进中日交流的友好人士。

参军上战场就意味着随时有牺牲的危险,一般人都会恐惧。然而金子广太郎说当时并不觉得害怕,“战场上毕竟要面对枪炮,仔细想想确实应该觉得害怕,但是当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害怕,而是要勇猛,这种意识在内心占据着支配地位”。如果表现出恐惧的样子,就会被责骂“你是男人吗?”“你是日本人吗?”

金子广太郎说,当时在军校受到的教育是效忠天皇,效忠天皇有很多种方式,而最好的就是“奋勇杀敌”、“保卫国家”。当时的主要战场在中国,军人们的想法是为了保卫日本领土而去中国战斗,但是实际上这并不是保卫日本领土,不是自卫,而是侵略。

金子广太郎考入军校的时候战争局势已经发生逆转,日本败局已定。然而日本军队和政府对消息进行了管制,身在军营的金子广太郎并不了解战况,只是在美军飞机开始轰炸东京、胜利的消息越来越少的时候,他才感觉有些怪异。金子广太郎回忆说,1944年的夏天美军飞机开始对东京等地进行轰炸,轰炸最厉害的一次是1945年3月10日,即后来所说的“东京大轰炸”。金子广太郎就读的军校距离东京市区约20公里,从学校能看到东京已变成一片火海,9日晚上他整夜未睡。10日早上,大量灰烬和纸屑从东京飘到学校附近。

日本胜利的消息越来越少,日本“特攻队”用飞机撞击美国军舰的消息也出现在了报纸上。即便这样,17岁的金子广太郎当时也只是有点担心,不认为日本会失败。真正意识到日本战败是在8月初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到美军原子弹轰炸以后。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金子广太郎8月底从部队复员。复员前,部队烧毁了很多文字和图片资料,金子广太郎也将战时的照片都烧掉了。

“那时觉得特别茫然,回家吧,家已经被烧没了。”回忆起那时的情形,金子广太郎不禁流露出无奈的表情。他说,对于战败,起先觉得很懊悔,但是后来觉得自己得救了,自己还活着,没有死。生活还得继续,还是需要去工作,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金子广太郎决定去学校继续念书。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