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促进中日交流的日本老兵【3】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6期

2015年08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战败后,随着社会的剧变,日本人对于战争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有一批有识之士,他们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省,从曾经的日本军人转变成为反对战争、促进中日交流的友好人士。

1945年11月, 金子广太郎通过考试作为插班生进入普通高中就读。曾经的军人身份让他遭到同学歧视,他通过努力学习,使得同学在一年后改变了对他的看法。高中毕业后,金子广太郎打算继续念大学。但日本战败后,战前的公务员被解除公职,金子广太郎的父亲也失去了工作,家里无力供他继续读书。金子广太郎于是通过打临时工和申请奖学金,最终完成了大学学业。

金子广太郎大学毕业后进入日本著名的广告公司电通,在那里一干就是35年。 朝鲜战争的物资需求让日本经济得以复苏,并最终成为世界经济大国,这期间,日本社会对于战争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子广太郎说,与战前国家被军国主义所支配不同,战后日本人对于战争、对于国家的看法多种多样,尽管存在不同的党派,但是日本社会的一个基本共识就是不要战争。后来还制订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等,让日本最大限度地远离战争。金子广太郎也开始接受反战和平思想。

在工作和与其他对华友好人士的接触过程中,金子广太郎开始对中国产生了兴趣。1966年, 金子广太郎随日本媒体一起访问中国,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这是他第一次去中国,至今印象深刻。当他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上没有可识别军衔的肩章、领 章时,他感到十分吃惊,他认为这才是理想中的民主平等。尽管这只是那个时代特有的情形,但是从那时开始,金子广太郎对中国有了特殊的感情。

70年代初,金子广太郎任职的电通来了一位在中国出生长大的日本人。这个日本人的家人战前为伪满洲工作,战后留在中国,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金子广太郎。于是对中国感兴趣的几个同事成立了一个中文学习小组,由那位从中国回国的日本人担任中文老师。

金子广太郎加入“日中友好旧军人会”,开始真正从事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是在遇到同为日本老兵的前日本陆军中将远藤三郎之后。远藤三郎是战后日本著名的对华友好人士,他揭露日本的侵略事实,主张反省侵略战争以及中日友好,“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也是由他倡导创立的。在远藤三郎的推介下,金子广太郎于1980年正式加入了“日中友好旧军人会”。

金子广太郎辞去电通的工作后,参与组织“日中友好旧军人会”的活动渐渐成为他的主要工作,其后,他担任了该组织的事务局长。金子广太郎说,“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一直与中国的友好团体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开展互访交流。“日中友好旧军人会”定期接待中方访日人员,安排他们在日本生活学习,“日中友好旧军人会”的交流人员到访中国,也受到了热情款待。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