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在野党尽全力围堵安保法 民意成后盾

2015年09月15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朝野各党围绕安保法案展开的攻防战本周进入最高潮。14日起,执政党可以动用“60天规则”让众院再次表决从而通过法案,但执政党担心这样做会被批“霸道”。
原标题:日媒:日本在野党尽全力围堵安保法 民意成后盾

据日媒报道,日本朝野各党围绕安保法案展开的攻防战本周进入最高潮。14日起,执政党可以动用“60天规则”让众院再次表决从而通过法案,但执政党担心这样做会被批“霸道”。

对此,包括民主党在内的日本在野党则摆出了“不惜一切手段”阻止法案获得通过的架势。日媒指出,民众反对法案的呼声是其最大依靠,但如果在野党的战术运用不当,也可能导致舆论背离,难免令其踌躇。

“要么作废,要么解散国会问信于民。”在14日的参院特别委员会集中审议时,日本民主党前防卫相北泽俊美向首相安倍晋三抛出了“二选一”,却被安倍回绝,因为他“已经决定要在本届国会通过法案”。

按照执政党的设想,经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表决后,到18日让法案在参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虽然现在适用“60天规则”,但自民党参院高层却不愿解封,坚持依靠参院表决达成目标。

日媒称,为了防备在野党在特别委员会表决后采取向众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等“抵抗战术”,众院方面也开始预先讨论对策。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在国对干部会议上提醒众人“视事情发展,有可能会出现深夜召开众院全体会议处理不信任案的情况”。

据悉,日本民主党为了阻止参院全体会议通过安保法案,除了准备提交内阁不信任案外还将考虑在参院提交针对阁僚和委员长等人的问责决议案和解职决议案。

对象或将包括防卫相中谷元等相关阁僚、参院议长山崎正昭、议会运营委员长中川雅治、特别委员长鸿池祥肇。此外,因新国立竞技场建设计划撤回问题而被追究责任的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也在“开火”范围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