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背景资料:盘点安倍强推安保法引发的抗议和批评

2015年09月18日08:03  来源:新华网

 尽管在野党强烈反对,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还是于17日强行表决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
原标题:背景资料:盘点安倍强推安保法引发的抗议和批评

尽管在野党强烈反对,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还是于17日强行表决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

日本执政党原定于16日晚在参议院就安保法案进行的最终答辩因在野党的强烈反对被迫推迟。与此同时,数万日本民众冒雨包围国会,进行彻夜抗议。

日本众议院今年7月强行表决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法案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

自从今年5月出台以来,日本各界对安保法案的抗议不断。

【反对党 抵制表决】

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社民党、生活党等均对安保法案持反对意见。7月16日,日本众议院表决安保法案时,民主党、维新党、日本共产党等主要反对党均中途退场,抵制表决。9月14日,国会多名在野党议员参加民众举行的反对安保法案大规模抗议活动,多位在野党代表、委员长及其党首参加集会并发表演讲,以期阻止安保法案通过。9月17日,日本在野党表示,将通过提交对安倍首相问责决议案、内阁不信任案等手段进行对抗。

【民众 抗议从未停歇】

自安保法案出台以来,日本各地抗议示威游行不断。进入国会审议后,每天都有市民在国会附近抗议,每周都有规模上万人的抗议活动。8月底,日本民间团体甚至一度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百万人的抗议活动。

日本《朝日新闻》9月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反对本届国会在闭幕前通过安保相关法案,75%的受访者认为国会对安保相关法案的讨论不够充分。

【宪法学者 强烈抗议】

6月,日本230多名宪法学者发表声明,以安保法案制定手续违反立宪主义和主权在民理念,违反议会民主制,以及法案内容违反宪法第九条和其他宪法规范为由,要求迅速撤回相关法案。7月,200多名宪法学者再次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安倍政权在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要求迅速撤回违宪的相关法案。

此外,《东京新闻》7月针对全国数百名宪法学者、教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