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企业今年海外并购创纪录【2】

2015年10月02日09:55  来源:新华社

据《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数据,今年日本企业海外并购大幅增加,截至8月20日,并购额已达7.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20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超过历史最高年份2012年全年总额。

从今年的日本企业海外并购来看,呈现两大特点:首先是收购企业的资金规模大,其次是以金融、物流和商业等服务型内需企业为主。

从相关企业公布的收购金额来看,排列前十位的项目基本上都是收购发起企业迄今最大的海外并购。收购规模之大,在过去的日本企业海外并购中是少见的。据《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数据,今年1至8月,日本企业的海外企业并购件数仅增加了3%,但平均每起收购项目的金额约增加了70%以上。

日本企业海外收购还将重点放在内需型和产品结构互补型企业。日本企业期待通过收购这些海外内需型企业,构筑新的收益增长点,维持企业收益的稳定增长。

日本学者认为,今年日本大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的主要原因是,经营状况得到改善,手头自有资金增加以及股东要求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压力增大。

在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2014财务年度,日本上市公司(不含金融业)税后纯利比上年度增长7.7%,连续两年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已经公布了财务报告的1532家上市公司经营利润同比增加了24%,税后纯利同比增加了28%,更新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有402家上市公司各自创下了税后纯利的历史最高纪录。

由于日本国内投资盈利前景不明,投资步伐放缓,上市公司手头拥有的资金大量沉淀,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另一方面,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实施重视资本收益率经营,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压力不断增大,迫使经营者不得不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导致日本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的快速增长。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