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客屡拜靖国神社:系为军国战犯“招魂”场所

2015年10月18日09:50  来源:(中新网

自今年10月17日起,日本供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将开始举行秋季大祭。靖国神社的存在对二战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来说,是一个令人痛恨的场所;但是,日本政客屡次前往参拜,被批冒天下之大不韪。
原标题:日本政客屡拜靖国神社:系为军国战犯“招魂”场所

自今年10月17日起,日本供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将开始举行秋季大祭。靖国神社的存在对二战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来说,是一个令人痛恨的场所;但是,日本政客屡次前往参拜,被批冒天下之大不韪。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安倍在大祭期间将不参拜靖国神社。此外,安倍内阁的女性成员、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明确表态,将前往参拜。

【合祀甲级战犯 靖国神社“前世今生”】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的春季大祭,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的春季大祭,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

神社是日本神道的一种祭祀场所,日本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神社也分等级,最大的是“伊势神宫”,其他的神社分为“官社”和“诸社”。官社与天皇有关或者是由国家出钱,叫“官币”和“国币”,再分大中小。因此,除“伊势神宫”以外,神社里面最大的是“官币大社”,最小的就是“国币小社”。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由东京招魂社改名而来。它把在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其中多为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

1978年开始合祀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他们包括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木村兵太郎、广田弘毅、板垣征四郎、武藤章、松冈洋右、永野修身、白鸟敏夫、平沼骐一郎、小矶国昭、梅津美治郎、东乡茂德。从此靖国神社就成了军国主义的“招魂社”。

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首要战犯进行了审判,他们分别因犯有反和平罪、普通战争罪和反人道罪等罪名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次审判不仅代表了人类的正义与良知,而且具有无可辩驳的法理依据。

供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的14名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早已经被牢牢地记录在历史的档案里。

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

【日本政要、高官多次参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