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白西绅一郎:坚持“不东”信念 做中日友好的践行者【2】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10期

2015年11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朋友们,大家好!”在东京举办的各类中日交流活动的嘉宾席上,总能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老人,在主持人介绍到他的时候,就会站起来大声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他就是日本对华友好团体“日中协会”的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过去近50年间,白西绅一郎出国600余次,而出国的唯一目的地就是中国。

白西绅一郎说,“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但是没有去过中国以外的地方”,“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我对美国在世界各地的行为不满,所以我没去美国,如果必须去,我也会绕道中国、欧洲,从西边去美国”。

白西绅一郎1940年6月26日出生于日本广岛,在广岛大学附属高中念书的时候,受到研究东洋史的老师影响,看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以及《三国志》、《西游记》等中国经典文学著作,开始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白西绅一郎的故乡广岛位于日本的“中国地区”,当地有“中国银行”、《中国新闻》(报纸)、“中国电力公司”等大量“中国”打头的企业和机构,因此对“中国”这个汉字词汇非常熟悉。

白西绅一郎曾打算在大学毕业之后去中国学习,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1967年,开始工作的白西绅一郎得知当年5月天津要举办一个日本企业展览会,于是通过日本的贸易组织加入日本企业展会事务局,得以首次到访中国,从此与中国的缘分进一步加深。

区分侵略战争和反侵略战争 通过交流促进理解

在从事中日友好交流的同时,白西绅一郎坚持“反对战争、不忘历史”的原则,不仅自身反复向中国人民表达对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谢罪和反省之意,还积极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尽管在白西绅一郎5岁的时候战争就结束了,但战争的残酷性给幼年时代的白西绅一郎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所以他深知和平的重要性。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这加速了日本的投降,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白西绅一郎回忆称,那天他和奶奶在广岛,他清楚地记得原子弹爆炸的时候,先是透过遮阳的帘子看到天上出现闪光,紧接着是一声巨响。奶奶带着他赶紧躲了起来,才没有被炸伤。2天后的8月8日,父亲用自行车载着白西绅一郎去广岛市中心看家里的仓库,但是那时的广岛市中心已经是一片废墟。尽管白西绅一郎和家人躲过了原子弹爆炸,但是他的五六个同学和几个亲戚却在爆炸中死亡了,这些给他的童年带来了抹不掉的伤痛记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