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白西绅一郎:坚持“不东”信念 做中日友好的践行者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10期

2015年11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朋友们,大家好!”在东京举办的各类中日交流活动的嘉宾席上,总能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老人,在主持人介绍到他的时候,就会站起来大声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他就是日本对华友好团体“日中协会”的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过去近50年间,白西绅一郎出国600余次,而出国的唯一目的地就是中国。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赵松)“中国朋友们,大家好!”在东京举办的各类中日交流活动的嘉宾席上,总能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老人,在主持人介绍到他的时候,就会站起来大声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他就是日本对华友好团体“日中协会”的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过去近50年间,白西绅一郎出国600余次,而出国的唯一目的地就是中国。

彰显中日友好信念 一生只访问中国一国

日中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各类中日交流活动,为留日中国学生提供帮助,接待来自中国的访日团。为此,作为干事长的白西绅一郎每年要在中日之间频繁往来,尽管今年已是75岁高龄,但是仅仅今年上半年,他已经去了中国五六次,9月份还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白西绅一郎每年的访华行程中有一个例行活动,就是前往南京祭拜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今年4月份,他又带了30多名日本有识之士前往南京。这一活动自1987年以来从未中断,参加人数累计已经达到1000人次。

白西绅一郎被称为“日本唯一一位把中日友好作为终生职业的人士”,对于中日友好,他有着非常坚定的信念。从1967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的50年间,白西绅一郎到访中国近600次,除了中国,他没有去过其他国家。在被问到为什么只去中国时,他拿出笔,在纸上写下“不东”两个字。

白西绅一郎是从他的高中老师那里学到“不东”这个词的。老师告诉白西绅一郎,为普度众生而前往西方天竺取经的唐三藏曾经发誓称,如果取不到真经就不往东走,意即不取到真经就不回去。唐三藏凭着坚定的意志,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取得真经,这个典故让年轻的白西绅一郎为之折服,而“不东”也成为他的终身信条,他用这一近乎苛刻的信条来彰显自己从事中日友好的坚定决心。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