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白西绅一郎:坚持“不东”信念 做中日友好的践行者【3】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10期

2015年11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朋友们,大家好!”在东京举办的各类中日交流活动的嘉宾席上,总能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老人,在主持人介绍到他的时候,就会站起来大声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他就是日本对华友好团体“日中协会”的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过去近50年间,白西绅一郎出国600余次,而出国的唯一目的地就是中国。

白西绅一郎说,原子弹爆炸的时候自己还是小学生,当时不能理解为什么广岛会遭到那么大威力的炸弹袭击。长大后,他渐渐明白了美军选择广岛的原因——广岛是日本的重要军港,那里有江田岛海军军校、大型战舰的制造厂,很多参加侵略战争的日本军队是从那里被派出去的,“当时的广岛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而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据点”。

白西绅一郎说,战争分侵略战争和反侵略战争,即不正义的战争和正义的战争,首先应当把战争的性质弄清楚。“佛教有因果报应一说,打别人也会被别人打”,“我的家乡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是因为日本做了坏事在先”。他表示,理解这一点,才能理解日本为什么会遭到攻击,才能理解中美英法等国的立场,同时这也是需要日本反省的地方。

战争已经结束70年,但中日关系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此,白西绅一郎表示,当前的要务是日本要维护和平宪法,以避免重蹈战争覆辙。同时,中日两国不能视彼此为军事威胁,应当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白西绅一郎指出,相对于中日两国的人口规模,中日两国的人员交流仍显不足,建议继续扩大各层级的往来,通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采访中,白西绅一郎的言辞并不多,在结束我们的专访后,他又匆忙赶往一场中日文化交流活动的现场。越是在中日关系困难的时期,越是需要白西绅一郎这样坚定友好信念、身体力行为促进中日交流而无私奉献的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