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无作为,日本又衰退【2】

2015年11月20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望“安倍经济学”能提振经济,但无论是“新三支箭”还是“旧三支箭”,似乎都没有效果,这对安倍政权来说是最危险的。
原标题:安倍无作为,日本又衰退

安倍或许也明白“旧三支箭”的“药效”迟早会过去,所以他不久前提出了“新三支箭”,即提振经济、支持儿童培育和改善社会保障。另外,安倍还寄希望于刚刚在上月达成基本协议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来吸引投资、实现技术革新,以增加就业和扩大内需等。但是对于TPP,日本国内的意见并不统一。日本媒体14日公布的面向日本全国都道府县知事和市区町村长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对TPP持反对意见的占36.9%,赞成的仅有23.3%。

除了TPP,安倍在国际上为日本经济寻找的“发展框架”还有很多。在土耳其参加G20峰会时,安倍与欧盟讨论了日本与欧盟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安倍希望谈判最晚在明年早些时候达成协议。安倍还计划在接下来几天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时,积极推动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看起来,安倍的确是为日本经济殚精竭虑、四处奔走,他也在不断宣传日本经济近几年的成绩单。但有分析称,剔除各种因素影响,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日本经济规模基本没有发生变化。有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日本的GDP实际上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

在宣布了三季度GDP数据后,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表示,并“没有考虑纯粹聚焦于经济刺激计划”,他预计四季度将恢复增长。安倍日前也表示,会按计划在2017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提高到10%。显然,安倍仍准备将“安倍经济学”贯彻到底。但是明年夏天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如果届时日本经济还是没有起色,难免会危及到安倍政权的稳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