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双十一”网购退货现状:澳大利亚程序复杂  日本退货率低

2015年11月23日14:14  来源:央广网

日本的消费者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可以在购物后有7天的犹豫期,7天之内如果对商品不满意可以与卖方联系办理退货,并且无需说明理由,尽管为了保护处于弱势的消费者而制定的这个规定,日本的网购退货率依然不高,在2%-3%之间。
原标题:“双十一”退货潮困扰电商 海外网购退货是否便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两天双十一抢购的东西在陆续到货,记者注意到,海量商品抵达之后,一波不小的退货潮正在袭来。有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不仅收件的多了,退件的也不少,粗略计算,比平常多了两成以上。”

细究退货原因,有的是因为对产品质量不满意,还有的则是因为买家心里早就打着小算盘。比如,陈女士网购了两条款式相似但版型略有区别的牛仔裤,到货后试了一下,打算退掉一条。用她的话说,“本来就纠结到底买哪条,因为不试试很难做决定。反正七天内可以退货,不如都买来试好了再退。”有人总结, “购买—比较—退货”的新型消费方式出现,也是消费者 “双十一”后更多退货的原因之一。

那么类似的情况,在海外网购市场中会存在吗?商家会有怎样的处理方式?对买家“蓄意退货”的行为又是否有相应的制约机制呢?首先,我们看一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电商的退货程序比较复杂,导致很多人对网上购物望而却步;而个别会员制的退货优惠政策又导致某些顾客钻空子取巧的行为,这也令电商颇为头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