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温泉旅游系列·第1期-

日本旅游新鲜事儿·日本混浴考【2】

-解析日本混浴温泉文化

2016年01月08日15: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旅游趣闻记,如何看待日本的混浴文化?本期为你解开日本特有的温泉混浴文化。

日本的民俗学者都在尝试从时代、世代的“HARE”与“KE”的变迁来解读未来的潮流趋势。不过,今天这个话题暂且不表。随着人们生活的丰富,“HARE”变得不再“HARE”(不寻常的东西变得寻常普通起来)。以前,人们过年买新衣,逢年过节才吃美味佳肴。而今,人们进入了暖衣饱食的时代,任何时候都可以买新衣,任何时候都可以饱餐美食。

这其中,顽强存续至今的温泉浴就是“HARE”的一个侧面。

对日本人来说,为何说温泉浴是一种“HARE”?

身体躺在宽松的澡盆里,四肢得以舒展,全身得以放松;在露天温泉接天地之气,一边看着旭日东升的景象,一边泡着温泉。如此,放送的不仅是身体手足,更是治愈着疲惫的心灵。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是人间至高幸福,才是最高的“HARE”。

当然,对于四面临海的日本人来说,看日出那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不必泡着温泉才能看到日出。但有了温泉与没有温泉,会有什么两样?能让人赤身裸体洗尽铅华污垢的便只有温泉。流着汗,洗掉污垢,让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洁净如初,以毫无污秽的净身面对大山的仙气和辽阔的大海。洗走的污垢与汗,这些污秽之物都是“KE”。洗掉“KE”,转眼间身心升华到“HARE”的世界。

要体验这样的清爽感,对于日本人来说,只有温泉浴。

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小市民的或者内心体验的快乐。

此刻,身边有朋友也好没有也好,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佩里不得其解的混浴,从日本人来看,混浴也好非混浴也罢,只不过是让自己“HARE”一次的浸泡温泉而已。

难道不是这样么?

百闻不如一见,要打开深入了解日本混浴文化的一户窗,那就亲自去观察正在泡温泉的日本人吧。

温泉水浸泡到头部,几乎所有的人都闭上眼睛,呈现出忘我的境界。

此时,旁边是男是女,几乎没人去在意,心里只有让自己“HARE”的念头,心无旁骛!

混浴规范

根据日本各地方自治体制定的公共浴池条例,所有都道府县原则上规定混浴场所需要有男女区分的浴室、更衣室。

在游客年龄上也有规定,只是各个地方的年龄限制有所不同,以下是各地规定达到一定年龄以上后才容许进入混浴浴场。

6岁以上:京都府

7岁以上:爱知县、滋贺县、鸟取县、宫崎县、熊本县

9岁以上:青森县、宫城县、秋田县、茨城县、群马县、崎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山梨县、长野县、静冈县、三重县、和歌山县、冈山县、德岛县、爱媛县、高知县、福冈县、大分县、长崎县、鹿儿岛县、冲绳县

11岁以上:北海道、岩手县、山形县、枥木县、岐阜县、香川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