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聚焦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

2016年10月05日09: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宣布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大隅良典立即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

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大隅良典(来源:日本NHK网站)

人民网东京10月4日电(许永新)据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日11时35分,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宣布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大隅良典立即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

大隅良典1945年生于日本福冈县,兄弟姐妹四人中排行老四。从小就喜欢动物。据中学的同班同学介绍,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总是数一数二的。后考入东京大学,1967年取得学士学位后,进入该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深造。据他一位师弟介绍说,大隅良典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跟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喜欢喝酒,但一喝就醉,经常因此摔伤。大隅良典在大学上学时遇到了他现在的妻子万里子女士,并在上学时结婚生子。1974年在获得东大博士学位后,他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师从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杰拉尔德·埃德尔曼博士。

大隅良典1977年回到日本后在母校东大从事助教工作。他最初的研究方向是其他研究人员根本无人关注的领域,起初发表的几篇论文,基本上没有受到关注,但他并没有气馁,成为副教授后继续从事相关研究。当初,他并没有意识到该研究会获得诺贝尔奖。

1996年大隅良典在转至冈崎国立共同研究机构下属的研究所后遇到了知音。1997年初,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附属医院从事免疫研究的水岛升,偶然看到了大隅良典发表在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成果,他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马上与大隅良典取得联系,在当年6月份进入该研究所,与大隅良典开始了共同研究。一年以后,水岛升与大隅良典探明了引起细胞自噬的酵母基因的性质,发表在英国的《自然》杂志。后来他们又发现细胞自噬在哺乳动物的新生儿及受精卵生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90年代初在大隅良典发表相关论文时,有关细胞自噬的论文一年总共不过几十篇,进入21世纪后,相关论文迅速增加,现在已经发展到每年几千篇,成为一大研究领域。

大隅良典在3日晚间于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并不喜欢竞争,与其进行大家都在从事的研究,不如从事别人没有触及过的研究更加快乐,这在某种意义上才是科学的本质。他还特别提到要感谢给予他大力支持的妻子万里子女士。

据日本媒体对万里子女士的采访,大隅良典在家里与他在外面的形象可能并不相同,他喜欢开玩笑和恶作剧,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