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诺奖得主大隅良典出身学术世家 曾获日本学士院奖

2016年10月05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隅良典出身于学术世家,其父也是大学教授,自小对科学有浓厚兴趣,在东京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再到美国跟随1972年诺奖得主、美国生物学家杰拉尔德。

当地时间3日中午11时30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以表彰他发现了细胞自噬的机制。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大隅良典的发现有助了解细胞如何自行循环回收,研究人类身体如何适应饥饿和对感染作出反应。有关发现对研究脑退化症、癌症和帕金森症有很大帮助。

71岁的大隅良典目前是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他发现了一系列的基因,可以控制自噬过程。细胞自噬是指细胞如何自行处理内部物质的过程,包括分解失去作用的蛋白质、胞器或入侵的微生物,再把这些物质合组作其他用途,可以比喻成回收细胞的垃圾,是细胞生长、发育的一个正常过程,但年纪增长会令细胞自噬功能减弱。

据报道,大隅良典出身于学术世家,其父也是大学教授,自小对科学有浓厚兴趣,在东京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再到美国跟随1972年诺奖得主、美国生物学家杰拉尔德。埃德尔曼(Gerald Maurice Edelman),大隅良典逐渐确立了他研究发育生物学的研究之路,其后返回日本任教。

据报道,大隅良典早在2006年获颁授日本最高学术奖日本学士院奖,一直被指是诺奖热门人选。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