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盤點令日軍聞風喪膽的抗日名將

2013年08月29日15:27  來源:中國網

  張自忠將軍,國軍第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當選第一名將首先是由戰績決定的,他曾在台兒庄戰役中重創日寇?垣師團,獲得臨沂大捷﹔收復棗陽桐柏,獲得鄂北大捷﹔還獲得過襄東大捷,被老百姓稱為活關公。
原標題:盤點令日軍聞風喪膽的抗日名將

 

張自忠將軍

張自忠將軍,國軍第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當選第一名將首先是由戰績決定的,他曾在台兒庄戰役中重創日寇?垣師團,獲得臨沂大捷﹔收復棗陽桐柏,獲得鄂北大捷﹔還獲得過襄東大捷,被老百姓稱為活關公。

第四分隊的藤岡一等兵,是沖鋒隊伍中的一把尖刀,他端著刺刀向最高指揮官模樣的大身材軍官沖去,此人從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瞪住藤岡……這是一名日本士兵的口述檔案,它記錄了抗日愛國將領張自忠生命中的最后時光。北碚區烈士陵園管理所主任陳尚利說,這份珍貴的歷史檔案來自南京市檔案館,在張自忠犧牲70周年之際,它首度走出檔案館,現身張自忠將軍紀念館。

將軍英勇,嚇呆日本兵

這份源自日軍《231聯隊史》的珍貴檔案,以日軍官兵的親口講述,再現了張自忠以身殉國的全過程。

“當沖到距這個高大身材軍官隻有不到13米的距離時,藤岡一等兵從他射來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種說不出的威嚴,竟不由自主地愣在原地。這時背后響起了槍聲,第三中隊長堂野軍官射出了一顆子彈,命中了這個軍官的頭部。他的臉上微微出現了難受的表情。與此同時,藤岡一等兵像是被槍聲驚醒,也狠起心來,傾全身之力,舉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軀深深扎去。在這一刻,這個高大的身軀再也支持不住,像山體倒塌似的,轟然倒地。”

陳尚利說,1940年5月16日,張自忠為國捐軀后,遺體當天晚上被日軍13師團草草埋葬在陳家集(現湖北省襄陽縣內)。18日,張自忠的遺體被找到,當醫療隊人員用酒精擦洗遺體全身時,看到他全身共負重傷7處,最重的是一處洞穿胸部的炮彈傷。

“隨后,將軍遺體被運往當時的戰時首都重慶安葬,路經宜昌時,十萬軍民恭送靈柩至江岸,其間日機三次飛臨宜昌上空,但祭奠的群眾無一退卻。”最后,日本飛機一彈未投,盤旋而去。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