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索尼強化在華業務 合作中國移動瞄准春節商戰

2013年11月06日10:39  來源:環球網

索尼已開始強化中國業務。在增長主力的智能手機方面,索尼將先於美國蘋果,與擁有全球最多用戶(7.5億人)的中國移動通信開展合作,正式投放共同開發的機型。
原標題:索尼開始強化在華業務 已瞄准中國春節商戰

索尼已開始強化中國業務。在增長主力的智能手機方面,索尼將先於美國蘋果,與擁有全球最多用戶(7.5億人)的中國移動通信開展合作,正式投放共同開發的機型。之前索尼一直瞄准歐美的聖誕節商戰,如今目標則變成中國的“春節商戰”。

“屏幕很大,非常漂亮。相機可以廣角拍攝,機身還具有防水功能”,在位於北京市中心的“國美電器”的前門店,索尼智能手機賣場的銷售人員在大聲向顧客宣傳索尼的產品。

索尼暢銷手機是最新款的“Xperia Z1”,售價為4999元,為中國大學畢業生起薪的1.6倍以上。即便如此,銷售人員依然表示“考慮到其功能,比蘋果和三星合算”,同時強調“該手機現在是中國最受歡迎的款式之一”。

索尼在中國市場受到關注是在6月份。這是因為索尼在上海舉行了Z1上一款機型Z的大屏幕款“Z Ultra”的全球發布會。索尼智能手機子公司社長鈴木國正在上海強調重視中國,不過實際上美國蘋果和韓國三星電子關注的是中國移動終端部門的負責人何寧出現在了會場。

“索尼將支持TD-LTE”, TD-LTE是中國移動倡導的中國自主開發的4G移動電話服務。索尼宣布將與中國移動共同開發支持TD-LTE的機型,在中國移動獲得政府的4G入網許可時同步發售手機。

實際上在中國,與中國移動共同開發的“定制”機左右著市場份額。這是因為中國移動為了獲得用戶,在遍布全國各地的營業廳積極推銷手機。

調查公司易觀國際統計顯示,7-9月期智能手機供貨量份額排名第3的酷派2010年才正式進軍智能手機市場,但憑借與中國移動共同開發定制手機而快速成長。2011年從諾基亞手中奪下全球第1寶座的三星也加大了與中國移動等共同開發定制手機的力度。

蘋果的首席執行官蒂姆 庫克於7月底訪問中國,與中國移動的董事長奚國華舉行了會談,就投放支持TD-LTE的新款iPhone進行了磋商。不過,由於在促銷投入金額問題上意見對立,最終銷售計劃推遲。

在蘋果遇挫時,索尼開始加緊籌備。索尼中國區一把手邀請曾擔任諾基亞中國區銷售負責人的黃國強加盟。黃國強生於福建省,於2000年進入諾基亞。諾基亞在2011年上半年之前一直在中國市場握有30%以上份額,位居首位。黃國強十分被認為熟悉中國市場攻略。

中國當地IT媒體編輯指出“索尼啟用中國人擔任中國業務負責人的做法值得稱贊”。易觀國際的王珺分析師認為本地化進程滯后是索尼智能手機業務陷入苦戰的原因之一,如今索尼已開始調整管理陣容以解決問題。

索尼面臨著嚴峻的形勢。根據易觀國際公布的數字,索尼三季度在中國的供貨量份額隻佔0.5%,沒有進入前十。而根據美國調查公司NPD DisplaySearch的統計,索尼二季度的薄型電視機供貨量佔3.7%的份額,位居第8。即使將電視機的銷售能力應用於智能手機,效果也十分有限。

但也有利好消息。索尼正與美國微軟競爭家用游戲機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中國已決定在上海市部分地區對游戲機解禁。由於索尼正加強智能手機與游戲機的結合,如果解禁令擴大到中國全國的話,將會有助於智能手機的銷售。

索尼社長平井一夫也於11月在中國發表集團的當地戰略計劃,稱“目標是智能手機世界第三。在中國的經營和美國一樣是集團的重要支柱”。正瞄准中國最重要的春節商戰加緊行動。

索尼在10月31日將本財年的合並淨利潤由原來預想的5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94億元)下調到300億日元。盡管智能手機勢頭不錯,但液晶電視等的銷售非常低迷。索尼計劃2014財年將家電和IT設備在新興市場國的銷售比重由2011財年的50%提高到60%,希望以此來改善收益。

《日經新聞》認為,盡管在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市場國擁有優勢,但經營中國市場仍是索尼最大的課題。如果索尼品牌不能在春節時大發光彩,也許就真的復蘇無望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2.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3. 降低門檻擴大散戶人群
  4. 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5. 村上經濟學落空
  6. 大發Tanto全新亮相日本
  7. 三菱開售PAJERO SPORT
  8. 普拉多的細節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2. JAL與ANA業績預測JAL與ANA業績預測
  3. 拷問日本家電企業拷問日本家電企業
  4. 雅馬哈推新無人直升機雅馬哈推新無人直升機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