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體驗東京地鐵 擁擠中的寧靜秩序(圖)【2】

2014年01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我早便聽說過東京地鐵裡人擠人的傳言,也見過幾張乘客被擠得半張臉貼平在車門玻璃上的照片,那宛如沙丁魚罐頭般的場景讓我當時看得心裡直發麻。
原標題:體驗東京地鐵 擁擠中的寧靜秩序(圖)

\

作為一座人口密度極大的城市,東京市歷來寸土寸金,近年來地價更是越漲越高。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居住在東京市郊外,每天乘地鐵去東京上班。乘地鐵的人多了,擁擠便不可避免。來到東京的地鐵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熙熙攘攘、行色匆匆的人群。奇妙的是,如此多的人,竟能一點也不顯雜亂。長長的手扶電梯上,所有人都站立在左側,留出右邊一條空蕩蕩的疾行道給趕車的人通行﹔在候車區,所有人都會自覺排隊等候,依次上車。我在東京多次乘坐地鐵,即使是在最為擁擠的上下班高峰,等候上電梯的人排了一長排,也從未見過有誰站上右側的疾行通道,更未出現過人群在車來時一擁而上的場面。所有人都安安靜靜排隊,規規矩矩上車,井然有序得令我嘆服。

這樣的秩序在車廂中也有所表現。東京地鐵的車廂座位有顏色的區分,綠色區可以使用手機,但不能通話﹔紅色區是設立給老弱病殘的專席,在這裡手機嚴禁開機。如此細致的規定頗為貼心和難得,但更為難得的是嚴格值守著這些規定的乘客們。進入地鐵車廂,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安靜,極其的安靜。乘車的人們大部分都在睡覺,沒有睡覺的人有的看書,有的在用手機發短信,沒有一個人說話。有的人在等車時還與自己的朋友談得歡快,一進入車廂也立刻停止了交談。即使有時車內很擁擠,這樣的氛圍也讓人心生寧靜,毫無雜亂煩躁之感。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疲憊”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這些!
  3. 日美爆笑差異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殘忍捕鯨
  6. 14名二戰甲級戰犯
  7. 日本新年習俗
  8. 世界土豪行為盤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華奪寶圖日本侵華奪寶圖
  4. 參拜神社辭舊迎新參拜神社辭舊迎新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