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到哪都先找安全出口

2014年01月21日14:1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日本是地震多發國,而且四面環海,也時常面臨著台風、海嘯的危險。“多災多難”讓日本人極為重視防災問題。
原標題:日本 到哪都先找安全出口(他山之石)

日本是地震多發國,而且四面環海,也時常面臨著台風、海嘯的危險。“多災多難”讓日本人極為重視防災問題。比如,每到一個生疏的地方,他們就會先去找到安全出口在哪,做到心中有數。

記者去大阪出差,賓館房間內最醒目的標志就是“避難通路”(即緊急逃生路線)。標志指引著客人,當遇到災難時,該按照什麼路線逃離,安全出口在哪等。按照這樣的指引,可以保証你在最短的時間內跑到安全地帶。

進入日本的公司,新員工要學習的第一課就是防災教育,熟知逃生路線和安全出口。2013年4月,在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就職的日本員工告訴記者,他在入社后不到1個月就必須參加防災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假設地震發生,大家必須嚴格按照規定順著逃生路線跑到安全出口,再轉移到安全地點。訓練中還要戴上安全帽,所有人全過程都一絲不苟,訓練的目的就是要加強員工的防災意識。

日本公司對防災教育要求嚴格,規定也非常詳細。不僅要對新入職的員工進行安全教育,還要定期對全體職員反復宣傳。公司還規定任何職員不得在樓梯和緊急逃生路線上擺放物品,更不能設置障礙等。此外,公司必須設有專門的災難發生時的情報通告聯絡組、避難誘導組等。上述規定都被詳細地列入防災計劃中,形成文件,全公司必須嚴格執行。從而讓員工在面對無論是火災、地震、暴雨,還是恐怖襲擊事件,逃生都能有章可循。

在災難多發的日本,防災訓練是絕對不能省略的,無論是在家,還是公共場所都絲毫不敢懈怠。居民社區每年還會舉辦至少一到兩次防災訓練,加深人們對逃生路線、救災設備的使用方法的印象,以免真正發生災難時慌亂,減少不必要的踩踏以及人員傷亡。(孫秀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猴子服務員
  2. 日本美容術
  3. 日本人留在中國的理由
  4. “疲憊”的日本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美容術日本美容術
  2. 留在中國的理由留在中國的理由
  3.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4.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