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國建言改善中日關系:鼓勵對話 避免挑舋行動

2014年01月17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國務院16日就改善中日關系發出建議,表示美方鼓勵中日進行對話,兩國均應避免採取挑舋行動。
原標題:美國建言改善中日關系:鼓勵對話 避免挑舋行動

美國國務院16日就改善中日關系發出建議,表示美方鼓勵中日進行對話,兩國均應避免採取挑舋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當天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做上述表示。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26日參拜靖國神社以來,中日關系迅速惡化。普薩基稱,美國繼續鼓勵中日進行對話,兩國均應避免採取挑舋行動,“美方向中日傳遞的都是這一立場,也同兩國就一系列問題進行廣泛合作”。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后,美國務院相繼迎來韓國、中國和日本的高級別外交官。副國務卿伯恩斯先后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本外務副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國務卿克裡則同韓國外長尹炳世舉行了會談,美中日韓四國正就雙邊和地區形勢密集交換意見。

此間消息人士稱,伯恩斯將於下周對韓國、中國和日本進行訪問,此行目的之一是改善因安倍參拜而惡化的日中、日韓關系。

普薩基當天未直接証實伯恩斯將出訪的消息,但她強調,幫助日本改善與鄰國的關系是美方的一項外交重點。

日本政府近日正在華盛頓發起一輪游說攻勢,向美方解釋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意圖。繼早些時候向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史蒂夫·夏伯特解釋安倍參拜目的后,岸信夫15日在華盛頓表示,日本已經在各個層級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向美方做了說明。

對於岸信夫上述表態,普薩基表示“對此沒什麼可反駁的”,雖然美方不能透露每個層級的對話細節,但美方的立場也不是秘密,“不管是公開還是私下,我們在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沒有改變”。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后,美國駐日使館罕見發表聲明,對安倍這一行為感到失望。美方多次強調,鼓勵日本與鄰國合作,通過對話、以友好方式解決對歷史問題的關切。

另一方面,雖然日本正在發起游說攻勢,但安倍晉三本人的立場似乎依然強硬。他此前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即使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批評,今后也要履行作為首相應該履行的責任。外界認為安倍這番話表明他有意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張蔚然)

面對中新社記者關於美方對安倍晉三上述表態作何回應的提問,普薩基沒有正面回答,僅表示不管是公開還是私下,美方都已向日方提出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這一問題。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2.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3.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4.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