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國駐德大使當面駁斥日總領事獲兩度掌聲 較量立見高下

2014年01月17日08:02  來源:文匯報

1月15日晚,慕尼黑“巴伐利亞庄園”酒店的一間會議廳裡座無虛席,100多名聽眾正在參加巴伐利亞“波伊汀格協會”組織的一場活動。
原標題:中國駐德大使當面駁斥日總領事獲兩度掌聲 較量立見高下

1月15日晚,慕尼黑“巴伐利亞庄園”酒店的一間會議廳裡座無虛席,100多名聽眾正在參加巴伐利亞“波伊汀格協會”組織的一場活動——由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作關於中國和中德關系的報告。在發言中,史明德大使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35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談到了中國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問題,詳細介紹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的偉大改革計劃,同時還闡述了中國的外交政策及中國政府對當前中日關系的立場,重點揭批了安倍“拜鬼”。史大使的報告用大量的事實和數據說話,坦率而又生動,吸引了在場的所有聽眾。

根據活動安排,大使報告之后允許聽眾提幾個問題。這時,坐在前排的日本駐慕尼黑總領事水谷章搶先要求發言。水谷章的德語不太好,他拿著一個小本一邊說一邊念。這位總領事稱:“中國大使了解很多情況,我也了解很多情況。關於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據我所知,在1985年之前,日本首相到那裡參拜的有61人次,但中國為什麼在此前沒有表示反對?”接著,水谷章又說,中國近年的軍費預算連年以兩位數增長,這是不是對亞洲的安全構成了威脅?

針對水谷章的挑舋,史明德大使當即給予了有力的回應。史明德說,對於當前日本的政治走向,中國和亞洲人民懷有極大的憂慮。日本首相不顧亞洲國家的強烈反對,執意參拜供奉著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難道這就是日本要表達的和平意願?日本總領事提到過去日本首相曾幾十次參拜靖國神社,隻能說,日本政要“拜鬼”的次數越多,越能說明日本不能正視歷史,越能表明日本缺乏和平的誠意。史明德指出,在對待歷史的問題上,日本首相應當好好向德國政治家學習,當年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向二戰受難者紀念碑下跪,贏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贊許。如果日本領導人也能有德國政治家敢於面對歷史的勇氣,哪怕是一點點,日本與亞洲國家的關系也會好得多。史明德大使強調指出,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以及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上的種種表現都只是表面現象,其背后的真實用意是,日本企圖修改憲法,擺脫二戰后國際社會對日本的軍事束縛。因此日本目前的政治走向十分危險,值得全世界的高度警惕。

對於日本總領事就中國軍費增長問題的發難,史明德大使列舉了一組數字作為回答:目前,中國的軍費開支隻有美國的七分之一。如果按人頭平均計算,日本的軍費也要比中國的高出許多。2014年,日本的軍費預算創下了近十幾年來的新高。中國有960萬平方公裡的國土,有2.2萬公裡的陸地邊界線和3.2萬公裡的海岸線,中國自然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保衛國家,捍衛和平!

中國大使的發言說理充分、義正詞嚴,使中日外交官之間的這場較量立見高下,在場的德國聽眾兩度報以熱烈的掌聲。這時,水谷章忽然起身提前退場。眾目睽睽之下,他的表情有些怪異,似乎想表達某種不滿,但在不少人的眼裡,日本總領事的舉止頗為失態。(記者 嚴建衛)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2.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3.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4.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