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共黨代會宣布與自民黨全面對決 要建獨立日本

2014年01月16日08: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日本,有著建黨92年歷史的日本共產黨是一個很有存在感的政黨。
原標題:日共黨代會宣布與自民黨全面對決 要建獨立日本

在日本,有著建黨92年歷史的日本共產黨是一個很有存在感的政黨。15日,日共第26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靜岡縣熱海市的黨研修所裡開幕。日媒稱,由於日本經濟低迷,貧富兩極分化顯著,日本共產黨黨員人數有所增加,發展勢頭良好。

日共黨代會每4年舉行一次,主要商討政策方針和未來發展大計。大會歷時4天,將通過關系到將來黨政發展的大會決議案以及人事安排等。據日共機關報《赤旗報》報道,本次大會除了討論並通過大會決議案、中央委員會報告外,還將選舉新中央委員會成員等。為了增加透明度,大會通過網絡直播,任何人都可以觀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共第26次全國代表大會決議案提出,該黨今后將正面與自民黨政權對決。

決議案針對目前的國際形勢指出,以廣闊的視野正確掌握國際政治的中心問題,是化解日本當前形勢的前提。決議要求自民黨停止對美國的唯命是從,要建立和平獨立的日本。同時積極提倡東北亞和平協力構想,一掃美化和肯定侵略戰爭的歷史問題逆流。決議案還提出黨的建設目標,規定今后將爭取讓黨的力量倍增,以實現成長發展的目標。

據《產經新聞》15日報道,志位和夫將繼續擔任日共中央委員長,現為書記處書記的市田忠義將擔任新副委員長,山下芳生將升任新書記處書記。此外,不破哲三前委員長是否再次擔任中央委員或者常任干部會成員將成為大會的焦點。

對不久前參拜靖國神社的現首相安倍晉三,志位和夫指出,這已導致日本與整個世界為敵。“安倍領導下的日本正在向建設戰爭國家暴走”。為此,日本共產黨把2014年定為“阻止安倍政權暴走的一年”。並認為這一年必將成為“安倍政權的暴走與國民的戰斗發生激烈沖突的一年”。安倍政權背叛歷史潮流的做法“必將受到歷史和國民的審判”。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共將在今后幾年,以“反對修改憲法,反對提高消費稅,實行零核電,與安倍政權實施全面對決”為工作指針,努力擴大黨的影響力。決議還將寫入“到2020年前將黨員人數由目前的約30萬增加至50萬”。

另據日本NHK15日報道,圍繞日本是否應該變更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11日開始為期3天的輿論調查顯示,27%民眾認為“應該”,21%認為“不應該”,43%覺得“不好說”。(藍雅歌)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