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在華日企糾結是否撤出中國 進退兩難

2014年06月09日08:15  來源:環球網

盡管許多日企深刻意識到應該採取“中國+1”的經營方式,但對於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來說,很難有多個選擇。
原標題:日媒:在華日企糾結是否撤出中國 進退兩難

既想脫離中國,又舍不得中國這一巨大的發展市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大阪總部的調查稱,關西企業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去年,關西企業與東盟各國的投資洽談數量首次超過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東北亞各國的洽談數量。盡管在華日企這樣做是為避開中國日益高漲的反日情緒,但另一方面,在被問及“今后貿易最重要的國家和地區”,“中國”這一答案仍居首位,表現出日企不敢無視中國這個近鄰大國的復雜心態。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大阪總部商業信息服務科科長植原行洋說,由於員工工資上漲,三四年前在華日企就出現脫離中國的傾向。去年,在華關西企業與中國投資洽談數量達805件,盡管在各國中居首,但比前年減少8.8%。植原說,中國反日情緒高漲,在華關西企業紛紛來咨詢:“想從中國撤出,應怎樣與合作方和中國政府交涉?”

而據貿易振興機構去年底對570家公司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62.8%的關西企業希望今后3年在國外新設或增加業務和生產據點。29.4%的中小企業希望在印尼、越南、美國和中國等國家建立新據點。尤其是商社、鋼鐵金屬、餐飲和機械等行業,都將印尼和越南作為重點投資國。

然而,在貿易振興機構對“今后3年內最應重視的國家和地區”進行的調查裡,選擇中國的企業佔49.1%﹔在餐飲、化纖和普通機械等行業中,中國也均進入前3位。這說明許多日企仍然看好中國市場。貿易振興機構大阪總部稱,58.3%的關西中小企業表示希望擴大或維持在華商貿,並稱中國“與日本距離近,更方便管理”、“制造方面的生產成本比其他國家和地區更具優勢”、“物流和電力等基礎設施較完善”等。

盡管許多日企深刻意識到應該採取“中國+1”的經營方式,但對於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來說,很難有多個選擇。看來,今后隻能邊關注中國形勢,邊摸索著在國外開展業務。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