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稱中國海爾等家電廠商或已進入大裁員時代

2014年06月19日13:03  來源:環球科技綜合

《日本經濟新聞》6月19日報道稱,中國海爾集團將於2014年年內實行合計人數達1萬人的裁員計劃
原標題:日媒稱中國海爾等家電廠商或已進入大裁員時代

《日本經濟新聞》6月19日報道稱,中國海爾集團將於2014年年內實行合計人數達1萬人的裁員計劃。該公司現有職工7萬人,本次裁員規模相當於企業員工總數的14%,裁員的主要對象是工廠生產員工。海爾希望此舉能推動生產線的機械化提高經營效率。中國的家電市場成長放緩,受此影響家電廠商不斷裁員動向。

報道稱,本次的裁員計劃是海爾的新聞發言人透露的。海爾首席執行官張瑞敏也通過微薄等渠道發布了裁員計劃。人員的調整將主要以生產冰箱和電視的中級生產人員為對象。海爾計劃以危險性高的生產線為中心逐步引入機器人替代作業。

資料圖

海爾2013年也曾以冰箱和洗衣機等家用電器部門為中心,進行了相對於當時員工規模18%的裁員計劃,裁員人數達1.6萬人。通過上次的裁員海爾員工人數已從8.6萬人減至了7萬人,整體規模縮小,2014年通過再次實行裁員計劃加速經營合理化。

《日經新聞》認為,海爾此舉的背景是中國家電市場增長的放緩。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2014年1-5月中國家電零售額較2013年同比增長7.3%,較2013年全年的增長率14.5%大幅放緩。此外,智能手機廠商小米科技等也進入超薄電視市場等,新興企業與傳統家電企業對國內市場的競爭也愈演愈烈。

主營空調和冰箱業務的美的集團也宣布2015年前將實行將員工人數較2011年減少2.5萬人的裁員計劃。美的將以空調部門為中心擴大機器人的應用,推進經營合理化。生產液晶面板的京東方科技集團和代工生產蘋果產品的富士康科技部分停止了新招工廠從業人員。計劃通過機械化來對應生產需求。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