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內閣強行解禁集體自衛權 滿足一時“虛榮心”

日本7日談:安倍“整軍經武”,不如“偃武修文”

2014年07月01日15: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朝日新聞》在今年6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日本全國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繼續下滑到43%,比該報上個月的民調數值又下滑了6個百分點,此次安倍內閣支持率數值,也是安倍新內閣自2012年12月重新上台后該報實施的歷次民調中的最低值。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作者:龐中鵬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學者

 

日本民眾在首相官邸外抗議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

《朝日新聞》在今年6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日本全國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繼續下滑到43%,比該報上個月的民調數值又下滑了6個百分點,此次安倍內閣支持率數值,也是安倍新內閣自2012年12月重新上台后該報實施的歷次民調中的最低值。《朝日新聞》此番公布的相關民調數據顯示,受訪者中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達到56%,贊成的僅為28%,反對者比例超過贊成者整整一倍﹔而對於安倍設想僅通過內閣決定修改憲法解釋而實施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認為“不合適”的比例更是高達67%,認為“合適”者僅佔17%。

不僅安倍內閣支持率創了新低,就連安倍最引以為豪的“安倍經濟學”也亮起了紅燈。6月24日晚,安倍宣布了“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經濟財政運營與改革的基本方針,但第二天即6月25日,東京股市從上午開盤后即告下滑,到當天下午15時收盤時,日經平均指數比昨日收盤價下滑了107日元,東京股市下跌說明了“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並不被日本經濟界看好,“安倍經濟學”暗藏著很大的隱憂。

與安倍內閣支持率下跌與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不被看好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安倍“信心滿滿”地計劃要在7月1日完成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最后幾道程序,從而為日本“整軍經武”做好最后的鋪墊工作,以使日本成為一個能夠在海外自由出兵與運用武力的“正常國家”。

筆者認為,安倍與其耗盡心力地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而“四處奔走”,還不如變“整軍經武”為“偃武修文”,認認真真做好“安倍經濟學”的功課,讓日本經濟能盡快全面走上復蘇的正軌。

首先,安倍緊鑼密鼓地謀劃解禁集體自衛權,無非是為了滿足安倍一時的“虛榮心”——讓日本重新恢復成為像二戰前那樣可以“自由運用武力、耀武揚威”的日本。其實,這是拿“全日本人民的生命”去做賭注的危險行為。出兵海外,可以暫時“証明”日本是一個“軍事大國”,但不能說明日本就能有支撐“長期”海外作戰的“物質”與“精神”力量。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6月25日的報道,根據當天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數據,2014年1月1日的日本總人口為1億2643萬4964人,較去年減少24萬3684人,同比下降0.19%,連續5年下降。其中,出生人口達103萬388人,較去年同期微增955人﹔但由於老齡化帶來的死亡人口卻達126萬人7838人,創歷史最高紀錄﹔而所謂“自然減”(即死亡人口超過出生人口的差額)已創歷史新高,達23萬7450人。調查還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達25%,這一數字也更新了最高紀錄﹔但是,15∼64歲的人口比例為62%,14歲以下的青少年比例為13%,二者都在持續減少。

以上日本人口統計數據有力地說明了日本人口結構呈嚴重的“老齡化趨勢”,一個國家人口比例中老年人比例越多,就越是影響到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如果按照目前的人口結構趨勢發展下去,日本總人口隻會越來越少。屆時,如果日本政府非要派兵海外,那“兵員來源”與“兵員補充”如何解決?安倍目前極為熱衷的“行使集體自衛權”,其實最為關鍵的是“自衛隊人員構成比例”,現在以及今后,日本老年人口不斷增多,年輕人口比例增長乏力,“自衛隊人員征召”都成問題,談何“派兵海外”?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3.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4. 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