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錯失諾獎作家:村上春樹寫作風格不見“日本性”

2014年10月14日13: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第6次入選提名,第6次錯過諾獎,人們對村上春樹的評價是:“比起歷年獲獎者,他獲得的關注會更多。”
原標題:錯失諾獎作家:村上春樹寫作風格不見“日本性”

10月9日,瑞典文學院宣布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法國作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

這不但意味著莫迪亞諾的作品即將獲得讀者、書商的青睞,更意味著在210人的諾貝爾文學獎候選提名者中,有209人注定與它擦肩而過。其中,即有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捷克裔法國作家米蘭·昆德拉、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奧茲和美國作家菲利普·羅斯。

村上春樹:寫作風格不見“日本性”

第6次入選提名,第6次錯過諾獎,人們對村上春樹的評價是:“比起歷年獲獎者,他獲得的關注會更多。”事實上,村上春樹自29歲以《且聽風吟》聲名鵲起后,創作了第一本長篇小說《尋羊歷險記》。幾年后,他的《挪威的森林》風靡全球。

他曾在《當我跑步時我談些什麼》一文中寫道:“小說家這一職業,至少對我來說,是無所謂勝負成敗的。書的銷量、得獎與否、評論的好壞,這些或許能成為成功與否的標志,卻不能說是本質問題。”他認為:“寫小說很像跑全程馬拉鬆,對於創作者而言,其動機安安靜靜、確確實實地存在於自身內部,不應向外部去尋求形式與標准。”

村上春樹作品的譯者施小煒對中國青年報記者直言:“諾獎候選人推薦,也未必事先征得本人同意。顯然,村上春樹沒有舉手要求自己列入名單。調侃他為‘陪跑者’可以,但是細推起來,確實有失公允。”

施小煒認為:“村上春樹對自己的文學風格有明確的表達。他屢次提到,自己作品的外殼是大眾化的,這樣使他擁有大量的讀者。但他在內涵上追求純文學。”他說,“他獲取了大眾讀者,但是這些讀者是否真的讀懂了內涵呢?我認為,甚至很多專業讀者——研究者、學者,都誤解了他,這其中甚至包括諾獎評委。”

另一種觀點認為,村上春樹的寫作過於現代化,寫作語言和風格上見不到多少“日本性”,這或許是導致諾獎與之擦肩而過的主要原因。施小煒認為:“事實上,村上春樹筆下的主人公,如,多崎作、青豆,都是非常典型的日本人。他們雖與川端康成筆下的日本人非常不同,但是,小說家在探究人性之時,不必拘泥於某一個地域吧。”

米蘭·昆德拉:沒再創造出驚世的新作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