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国尚未产生渡边淳一这种“类型作家”

2014年05月08日09:39  来源:网上车市

渡边是非常职业化的作家,中国这种职业化作家原来没有,现在慢慢有了。
原标题:中国尚未产生渡边淳一这种“类型作家”

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几日前逝世。他是有全球影响的一个重要作家,特别是对全球的中产读者来说影响特别大,他一直关注所谓感情,这些感情的复杂微妙既有日本文化的特色,又有全球性的一些内容。

渡边的创作,还是在日本文化里面,但是当代中产阶级的生活和感情其实是全球共通的,经济发展到一个阶段以后,很多状况是全球性的。他一般是写中产阶级的成年人有了婚姻以后产生很多超出婚姻感情,这个对于中产阶级来说都是很感兴趣的。中产阶级爆发以后,一定需要他这样的作者,因为中产阶级生活有个最大特点就是乏味,感情也很乏味,所以渡边淳一最后的感情都是爆发的。

渡边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进入中国,中国处于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阶段,出轨题材很是轰动,但是评论界没有分析研究,因为它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纯文学。人们对此并不非常有认知。

严格地说,渡边写的是流行小说,中产阶级是他最稳定的读者,但他也有一些纯文学的意味和诗意的营造。他和村上春树这类作家和纯文学作家不一样,反而是让很多人真正感情上很触动的。他们的读者说不上专业,也说不上趣味很高,但是又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生活稳定,又有着一定的文艺气息。目前,中国尚未产生专注写这方面的作家。

我们的文学环境不成熟,文学这些年来才发展起来,类型文学的发展更不健全。情感小说主要靠我们的纯文学来表现。

渡边是非常职业化的作家,中国这种职业化作家原来没有,现在慢慢有了,比如海岩等,但海岩的类型也不是特别清晰,关键是市场没人去开发,潜在市场很大。如今反是不少电视剧承担了通俗文学的功能,对于家庭婚姻表现比较充分。张颐武 (著名评论家)(根据作者访谈综合整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