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願民間交流助中日關系改善

2014年10月22日08:37  來源:中國網

 10月20日,由北京市民間組織國際交流協會、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北京京劇昆曲振興協會聯合主辦,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承辦的“第四屆海內外京昆 戲曲賞析活動”在京成功舉辦。
原標題: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願民間交流助中日關系改善

10月20日,由北京市民間組織國際交流協會、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北京京劇昆曲振興協會聯合主辦,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承辦的“第四屆海內外京昆 戲曲賞析活動”在京成功舉辦。

在本次活動的演出中,老、中、青、少藝術家同台亮相,多種非遺劇目的展演為其亮點。京劇名家、荀慧生的親傳弟子孫毓敏登台用中、英、日文演唱《女起解》,將活動推向高潮。京劇名家朱寶光、張麗雯、河北梆子名家蔣林燕分別演唱了拿手曲目,曾獲中國戲曲最高學術獎—中國戲曲學會獎的北方昆曲劇院新排的《紅樓夢》也令觀眾耳目一新。

國際組織代表、外國專家、留學生代表、北京市民間組織代表、市友協理事、北京市民、戲曲愛好者等400余人出席了此次戲曲賞析盛會,演出結束后、市友協常務副會長田雁、孫毓敏為全體演員頒發了感謝証書。

作為30人的代表團,當天觀看演出的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代表團的出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代表團團長、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宇都宮德一郎在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介紹說,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每年10月份左右,都會應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的邀請來華訪問。今年也不例外,在今年的訪問活動中,代表團和北京市各區縣進行了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比如訪問了石景山區的文化宮和圖書館,欣賞了書法、繪畫表演,非常有意義。同時在石景山區參觀圖書館也給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館內引入了各種高科技的系統和設施,比日本的圖書館顯得更先進、更便捷,讓人驚嘆。”宇都宮會長稱贊道。

近年來,雖然中日兩國的政治關系遇到重重困難,但是以雙方友好協會為代表的民間交往卻並沒有中斷。宇都宮會長介紹說,本次代表團的訪問期間,就與北京市對外友協一起為來年的友好交流活動簽署了協議。

對此,宇都宮會長對記者表示,目前兩國關系中遇到了不少困難、也出現不少難題,但正是在這些時候更突顯出民間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是在此時,就越是需要各方努力將友好的聲音傳遞出去,以期達到“以民促官”、以民間交流增強政治互信的目的。

11月中旬,2014年APEC首腦會議將在北京懷柔燕棲湖畔舉行,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首相頻頻“放出風聲”,期望能借APEC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對此,宇都宮會長也對記者表示,他認為民間交流能給兩國關系的改善帶來陣陣暖風,他本人對兩國元首能否實現會談充滿著期待。但他同時也強調,在旨在面向未來的同時,日本政府對過去所發生的歷史也應當有充分地理解和認識,如果日本政府出現對歷史問題認識不足甚至是發生誤解的言行,肯定會對中國民眾造成情感上的創傷,這是很令人遺憾的。因此,隻有“在認清過去的前提下才能實現面向未來”,宇都宮會長表示。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