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归侨后人赴日留学后服务归侨 访北京归侨联副会长郭强

2014年07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八十年代,日本电影和电视剧在国内播的非常多,而且国内也觉得日本的技术确实很发达,很有吸引力。我还有一个特殊条件就是,父母是从日本回来的。我从小听他们讲日语,受他们熏陶...

本期人物:

郭强:男,1956年6月8日出生于日本东京,工学硕士学历,现任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副教授)。1987年3月赴日留学,大阪府立大学研究生院经营工学专业毕业,2000年回国。现任北京市侨联日本归侨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编著:《日本归侨华侨与中日友好》(执行主编)。

采访实录:

■受家庭影响 从小学习日语 长大再去留学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郭强:当时办理留学手续比较麻烦。我是1986年开始办手续,87年三月出发去日本的。因为当时中日两国关系正处于最高潮的时候,留日比留美更火热。

八十年代,日本电影和电视剧在国内播的非常多,而且国内也觉得日本的技术确实很发达,很有吸引力。我还有一个特殊条件就是,父母是从日本回来的。我从小听他们讲日语,受他们熏陶,后来在高中期间我父亲利用业余时间也教我日语,我的哥哥和弟弟也都跟着学。那时候,中日两国领导人也很重视对方,经常互派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种代表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我去日本留学的。

记者:初到日本,您有什么感受?

郭强:到了日本,下飞机后,发现有很多广告牌、霓虹灯、小汽车,感觉眼花缭乱,跟做梦一样。我是先到的大阪,看到人们穿戴的很时尚,地铁、公交、大巴非常舒适快捷,显示出高科技的一面。在去日本之前,虽然在国内学了一些日语,后来在大学也自学,算是第二外语,但是日本那时候进大学院要求先去语言学校学习,后来我在大阪的语言学校又系统地学了一遍日语基础知识。

上完语言学校之后上了大阪府立大学院(研究生)。但日本大学院又有一个要求,先在他们研究室呆一年,旁听一年,老师在这一年中还要进行考察,让你学习专业知识,一年之后考试决定要不要你。也就是说在日本上了一年语言学校,一年预科,研究生院又读了两年,相当于学了四年拿到硕士学位。

 

郭强教授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