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者批评安倍没有改善与邻国关系意愿

2014年07月11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一些学者组成的“集体自卫权问题研究会”在最新一期《世界》杂志刊文指出,改善日本安全环境需要外交努力,但安倍政权没有做出积极外交努力...
原标题:日本学者批评安倍没有改善与邻国关系意愿

日本一些学者组成的“集体自卫权问题研究会”在最新一期《世界》杂志刊文指出,改善日本安全环境需要外交努力,但安倍政权没有做出积极外交努力,安倍本人也没有改善与邻国关系的意愿。

文章说,安倍政权声称集体自卫权能提高日本的遏制力,但这种安保政策论缺乏现实性。改善日本安全环境需要外交努力,而安倍政权的外交姿态、历史认识以及安保政策大转换,只能招致与邻国关系恶化,紧张关系升级。

文章说,无可否认,当前东亚的紧张形势与日本主动挑起事端有关。2012年,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购岛”计划,触发紧张和混乱局势。后来,安倍首相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无视亚洲国家和美国反复释放的反对信号,基于个人信念强行参拜靖国神社,自己扼杀了与邻国的对话机会。

文章指出,安倍政权没有做出任何积极外交努力。安倍经常对外声称,“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对话不能预设条件”。但与此同时,安倍反复做出邻国无法容忍的事情,这相当于单方面划出“必须无条件对话”作为自己的“对话条件”。

文章举例说,今年5月,安倍在北约理事会演讲中指名道姓批评中国;安倍政府还宣布调查“河野谈话”出台过程,招致韩方强烈反弹。由此可见,安倍本人并没有与中国、韩国改善关系的意愿。

“集体自卫权问题研究会”在文章结论中指出,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安倍政权反复强调东北亚安保环境“日益严峻”,但如果日方能谨言慎行,向国内外明确展示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紧张局势应能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缓和。(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