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中小企业接连倒闭敲响老龄化警钟

2014年04月08日08:16  来源:国际在线

 形势如此严峻,也足以警示我们应该借鉴日本经验教训,做好迎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种种准备。最起码也要缓解职工压力,着力培养企业接班人,做到未雨绸缪。
原标题:日本中小企业接连倒闭敲响老龄化警钟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日本群马县伊势崎市金属加工企业去年2月份停业。虽然社长已经年过八十,其子女却不愿意接管公司,在其他的企业就职,或者直接开始建立自己的企业。结果导致10多名职员失去了工作岗位。(4月2日中国网)

对很多国人来说,升职都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因为那意味着收入增加和地位提高。只是如今日本的情况却与中国颠倒了个,职员们由于不愿意做银行债务的个人保证等种种原因,竟然拒绝担任公司高管接班人,颇为耐人寻味。再加上有调查还曾显示,因为找不到继承人等状况,日本休、停业或在商业登记上注销的事例2013年共2万8943件,如此大幅度增长的数字很值得我们深思。

当然,一些日本员工不愿意接受高管职位,与日渐增加的工作压力不无关系。我们都知道,日本人有着强烈的争强好胜性格,凡事都不愿落于人后,而那些在各企业重要岗位上担纲的骨干压力更是远超其他员工。日本SS制药公司先前一份调查结果就曾显示,日本公司的管理层职位越高失眠的情况越严重,部长级(相当于中国公司的部门经理)的管理人员中30%的人几乎天天失眠。本来工作压力就很大,若再接班成为公司高管,相信面临的压力就会更大,而这显然会让一些符合接班条件的人们望而却步。

最为根本的,恐怕还是日本经济的不景气。这一点不用多说,日本银行近期实施的一项调查就曾显示,日本感到“经济不景气”的人正在增加。根据该项调查,2013年认为“经济好转”的受访人群正在向“经济恶化”观点转换,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自己和家人的收入状况不佳。对于经济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去接班做公司高管,去带领员工完成生产、销售任务,相信很多人都不认为这是理智之举。

并且,日本由于少子化和老龄化步伐加快,现今符合条件的接班人与准备隐退的高管比例并不是很协调。少子化暂且不说,就以老龄化为例,其已经成为现在日本社会的最大特点,也是日本社会缺少变化、整体趋向保守的重要原因。在日本各个地方如今已很难遇到50岁以下出租司机,帝国数据站甚至透露中小企业社长的平均年龄已经高达58.9岁。一边是人数众多的老年高管,一边是较为缺乏的即位人员,两者相交不想出现问题都不行。

只是这种现象若不予以解决,后果就将十分严重。有专家就曾推算道,因企业缺乏接班人休、停业,每年日本有20万—35万个工作岗位消失,相应地还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严重者甚至还会影响到日本经济的恢复。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日本政府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接班人援助咨询中心”,积极出面解决问题。但如今日本休、停业或在商业登记上注销的事例不断增长,已经说明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还未到位。

再回到中国,截至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2个亿,占总人口的14.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0%的联合国传统老龄社会标准。去年全国老龄委还曾预计称,未来2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形势如此严峻,也足以警示我们应该借鉴日本经验教训,做好迎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种种准备。最起码也要缓解职工压力,着力培养企业接班人,做到未雨绸缪。(杨飞)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