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財經觀察:日本地方銀行出現重組潮【2】

2014年11月30日14:15  來源:新華網

日本橫濱銀行與東日本銀行最近宣布,將於2016年4月正式整合雙方銀行業務組建金融集團。此前,鹿兒島銀行與肥后銀行也決定通過資本重組設立金融控股公司,整合雙方銀行業務,展開跨區域統一經營。

地方銀行中的“大哥大”橫濱銀行與以東京都及其周邊地區為業務范圍的東日本銀行進行資本整合組建控股金融公司,總資產將超過16萬億日元(約合1358億美元),穩居地方銀行首位。橫濱銀行表示,兩家銀行經營資源整合后不僅可以避免過度競爭導致的額外消耗,還可調整分支機構布局,重組同一區域營業網絡。

肥后銀行是以熊本縣為主開展經營活動的地方銀行。鹿兒島銀行總部設在鹿兒島市,以鹿兒島縣為主要業務范圍。這兩家銀行雖不在同一個縣,但都位於西南部九州島,雙方合並之后可以大大增強資金實力,利用現有資源開展跨區域經營,提升競爭能力。上述銀行資本合作引起日本金融界高度關注。三重銀行總裁種橋潤治說:“考慮到10年后的事業發展,進行重組合並是很有意義的選項。”中京銀行總裁深町正和表示,與可以優勢互補的伙伴結成資本聯盟是不錯的選擇。

據媒體報道,又有幾家地方銀行開始物色合作伙伴,有些銀行還表示希望金融機構監管部門能夠搭橋牽線,挑選和推薦有意進行資本整合的戰略伙伴。

  政府力推地方銀行重組

有學者認為,隨著地方人口不斷減少、產業逐步衰落以及資金緩慢流出,地方銀行經營環境將更加惡化。如果不採取有效整改措施,一些經營狀況不斷惡化的銀行將面臨倒閉風險。

財務省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結果表明,規模偏小的地方銀行通過合並重組,對經營資源重新進行優化配置,有望通過擴大經營規模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推動地方銀行進行重組合並,做大做強地方銀行,穩定地方金融形勢也是日本經濟成長戰略的重要任務之一。在這一背景下,金融機構監管部門今夏派出巡視組,分別前往105家地方銀行進行調研,了解銀行面臨的困難以及需要解決的問題,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銀行通過重組合並等方式整合資本和資源。金融機構監管部門表示,將積極推動地方中小銀行收購兼並和強強聯合,努力助其提高競爭和防范風險能力。

媒體認為,地方銀行加快整合步伐有利於地方金融體系穩定和地方經濟發展。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全家減合作中企全家減合作中企
  2. 無印良品成都開店無印良品成都開店
  3. 優衣庫進比利時優衣庫進比利時
  4. 樂購仕CITM2014樂購仕CITM2014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