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超級媽媽”難救日本經濟

2015年05月18日09: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打開外來移民的“潘多拉盒子”之前,日本將通過促進女性就業來補充日漸縮水的勞動力市場。
原標題:“超級媽媽”難救日本經濟

在打開外來移民的“潘多拉盒子”之前,日本將通過促進女性就業來補充日漸縮水的勞動力市場。

作為安倍經濟學“三支箭”中的重要一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就希望藉由一系列改革措施鼓勵女性重返職場,並增加女性擔任領導職位的比重。然而,兩年多來收效甚微。相較於其他發達國家,日本職場基本上仍由男性主導。要想扭轉這種局面,絕非一日之功。

擴大勞動力規模

近年來,日本已邁入老齡化社會,人口結構面臨巨大改變,勞動力縮減成為該國政府最棘手的問題。研究顯示,目前日本人口總數約1.27億人,但勞動力人口卻較1997年巔峰時的6810萬人減少約250萬人,且預料未來45年內,總人口數將再縮減逾4000萬人。

但由於日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社會分工,以及女性在結婚生育后辭去工作等原因,一般來說,日本女性工作人口遠低於其他發達國家。

而由於整個日本社會都預期女性在結婚或生育之后就會離職,一些企業也不會讓女性擔當重要的職位。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月,在日本超過3600家上市公司中,超過80%沒有女性董事。不僅如此,盡管女性的職場待遇近年已有所改善,但收入仍明顯不及男性,一旦懷孕就很容易被迫退出勞動大軍。大多日本企業要求員工有固定且漫長的上班時間,亦使得需要照顧幼兒的母親十分為難,重返職場的機會降低。

在發達國家中,日本女性教育程度最高,投入勞動市場比率卻最低,但日本人口老齡化嚴重,如何在鼓勵生育的同時推動更多女性就業,成為政府一大課題。女性回歸勞動力大軍是擴大該國勞動力規模的手段之一,進而擴大經濟產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如果可以解決性別鴻溝,日本經濟增速可以增加0.25個百分點。這對過去20年經濟增長率不到1%的日本而言,是一個不小的幅度。

分析指出,更多日本女性參加工作實際上給日本經濟帶來雙重利好。首先,擴大了勞動力規模,鑒於日本女性的高教育水平,這同樣增加了產能。其次,雖然日本男女所受教育平等,但就業並非平等,因此更多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增加了勞動力的平均技能水平。

但美國資訊網站Quartz則稱,日本女性進入職場實際上是給經濟帶來雙重打擊。彼得森研究所國際經濟學總裁Adam Posen表示:“女性就業擴大了勞動力規模,同時也因為高學歷而增加勞動生產力。”但他認為,日本女性進入職場不是因為就業機會增加,而是教育,因此女性會拉高日本勞動力的平均工作技能門坎,且也有可能會降低生育率。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