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房產業】日本出擊空置房【3】

2015年06月08日07: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雖然短期租房市場能帶來豐厚的利潤,許多房地產公司也虎視眈眈,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對放寬該條例。2014年9月,大阪議員以擔心社區安寧為由,投票否決了放寬租房條例議案。
原標題:日本出擊空置房

除此之外,即便是對閑置空房進行處置,許多住房也無法進行重建,因為按照日本建筑基准法,原則上住房必須遠離道路2米以上,但是如今許多日本閑置空房都是非常古老的建筑,很難滿足該條件,這種情況下,隻能將其長期放置。

住友不動產的工作人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日本住房拆毀成本非常高,按照一套獨棟住房計算,小型的木造結構住房也需要花費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元)左右的拆卸費,這導致很多房地產商都不願意去進行這項工作。

據業內人士介紹,雖然這些日本房產長期閑置,但是土地仍屬於私有地,因此當地政府也是對此束手無策。當然,還存在一些住房所有人去世后無人繼承的情況,這種情況更是讓政府難以處理。

能否有效

焦頭爛額之下,日本政府出台了不少措施。只是,空置房的數量並沒有因此得到有效控制。

如今,空房法全面實施,又是否能夠改變現狀?

據“空房法”規定,日本市區町村可以建議及命令恐將對治安及防災造成問題的空房所有者對房屋進行拆除或修繕。違反命令者將被處以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5萬元)以下的過失罰款,有關方面還可以進行強制拆除。

與此同時,還將由地方政府判斷或存危害的“特定空房”然后尋求改善的機制啟動。“空房法”指出,地方政府在作出判斷時有權實施入室調查。可對所有者就修繕等分階段地進行指導、建議及命令。“空房法”中還規定,對於某些建筑還可進行行政強制拆除。

日本政府公布了“特定空房”的判斷標准,包括屋頂和外壁受損嚴重及多數窗玻璃破碎、根基龜裂程度大且白蟻腐蝕地基、木材腐朽倒在近鄰或路旁、放置垃圾等產生惡臭等各項。

“判斷標准的明確很有必要。”西原貴子指出,“我家后面原先有一棟老房子,因為房主不管,年久失修,周圍有很多野貓、野狗聚集。到了夜裡,甚至還有一些不良少年在那裡聚集斗毆,附近居民都報過警,但並沒有太大的效果。”

在西原貴子看來,雖然無法判定強拆這些房屋對空置房數量的下降是否有幫助,但是對於他們這些居住在老舊空置房周圍的人來說,至少提升了他們的居住環境。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