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房產業】日本出擊空置房

2015年06月08日07:5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雖然短期租房市場能帶來豐厚的利潤,許多房地產公司也虎視眈眈,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對放寬該條例。2014年9月,大阪議員以擔心社區安寧為由,投票否決了放寬租房條例議案。
原標題:日本出擊空置房

過多的房屋空置無疑會帶來很多社會隱患,比如雜草叢生、流浪貓狗聚集、治安混亂、城市規劃無法推進等。面對不斷增多的空置房,政府決定用狠招來對付——5月26日,應對日本全國多達820萬套閑置住房的特別措施法全面實施。

為了控制空置房數量的增加,日本閑置住房的特別措施法(下稱“空房法”)於5月26日全面實施。空房法規定,日本市區町村可以建議及命令恐將對治安及防災造成問題的空房所有者對房屋進行拆除或修繕。違反命令者將被處以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5萬元)以下的過失罰款,有關方面還可以進行強制拆除。

隨著此次法律實施,地方政府的權限得到法律認可,相關對策將全面啟動。

“剛剛實施的‘空房法’就是為了徹底清理那些閑置住房。”日本房產中介商佐藤建三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日本存在的空置房和中國的不一樣,有很多都是無人去管、更沒有人願意買的破舊老房子。“之前因為各種法律問題,無法拆除,讓政府非常頭疼,空房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些老問題”。

不過,有機構預計,今后空房數量會因人口急劇減少而大幅增加,政府還需出台更徹底的解決辦法。

820萬空置

誰都沒有想到,看似成熟完善的日本房地產市場中隱藏著如此多的空置房屋。

在人口減少的背景下,住宅套數卻在增加。最新的數據顯示,現在日本全國有820多萬的空置房屋。

日本東京居民西原貴子就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新聞中得知日本居然有這麼多的空置房,我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很多人還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在為買房而努力。”

其實,從1969年起,日本就開始出現住宅數大於家庭數的現象,此后住宅空置率逐年上升。雖然近20年來,日本處於人口下降通道,但由於單人家庭和核心家庭增多,日本家庭總數在2015年前仍呈上升趨勢。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