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地方巡游·第15期—

【日本旅游攻略】岐阜景致的悠遠與寧靜【3】

2015年06月16日13: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位於日本版圖正中央的岐阜縣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遺產和自然風景。

【產業掃描】

岐阜縣位日本正中央好,“飛山濃水”的美譽蜚聲天下。

北部有飛彈山脈,南部有濃尾平原,有享受著“木曾三川”(木曾川、長良川、揖斐川)的潤澤。

擁有豐富的資源,利用地理優勢,自古這裡就是物產豐富之地。

目前,岐阜縣產業大致分7大產業,分別是纖維·服飾、塑料、陶瓷器、紙、金屬·刀具、木工、加工食品·酒。

⑦纖維·服飾

岐阜市及周邊地區是纖維產業之地。

戰后,這裡形成了原絲、捻線、紡織品、針織品、染色、服裝策劃、設計、縫制等產業鏈,服飾行業極為發達。

近幾年,這裡不僅是重要的生產基地,還舉辦服飾展示會等。

⑧陶瓷器

東濃西部地區,也就是多治見市、土岐市和瑞浪市一帶,擁有適合制作陶瓷器的優質陶土。

岐阜縣的美濃地區擁有悠久的陶瓷器生產歷史,從始於7世紀筑窯燒制的“須惠器”開始,到舉世聞名的“桃山古陶”的桃山時代,與茶道一起發展,如今的“美濃燒”已成為地理標志性產物。

岐阜縣所產日式與西式陶瓷器餐具和瓷磚的出貨量,佔日本第一的市場份額。

⑨木工

岐阜縣的山林覆蓋面佔據土地的8成以上,豐富的森林資源造就了當地採用“東濃絲柏”“飛彈的櫟木材”等原材料的家具和民間藝術品、生活雜貨等木質商品的興盛。

以前,曾在修建平城京、平安京等都城時大放異彩的“飛彈的木工”,早已成為日本代表性的高超木工技藝,這些技藝傳承至今,用在椅子、桌子等飛彈家具的生產上,繼續方便著人類的生活。

⑩金屬·刀具

擁有優質的木炭、水、土的關市(せきし),室町時代,這裡就誕生過像孫六兼元、和泉守兼定等一代刀匠,自古就是刀的一大產地。

兼備出色實用性和獨具創意的藝術性的“關刀”被眾多武將視為珍寶。

明治維新后,隨著日本頒布廢除佩刀令,大部分產品成為家用刀具,自古積累起來的工藝至今還用在菜刀、剃刀、剪子、小折刀等高質量產品的生產制作中。

這裡的刀具不僅暢銷國內,也出口到世界各國。

11紙業

美濃和紙已有1300年以上的歷史。

美濃擁有生產和紙的原材料、優質的楮木,再加上長良川、板取川清澈的水質,讓美濃市成為了和紙的產地。

纖細的美濃和紙在海外也擁有居高不下的人氣。

此外,由外國設計師操刀研制商品,一邊重視傳統,一邊又不斷推陳出新,讓和紙的光彩更加迷人。

2014年11月,美濃紙中的“本美濃紙”成功入選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本美濃紙︰原料嚴格採用楮木,禁止漂白,自然干燥等工序,最高級別的和紙。

12 塑料產業

昭和17年,岐阜市內的化學公司開始制造電氣零部件,是岐阜縣開始塑料加工的開端。

現在,形成了用於工業零部件、汽車配件、建材等領域的塑料產業群。

此外,室內裝飾、廚房用品等日用品領域也採用岐阜縣所產的塑料。

13 加工食品·酒

平地較多的美濃地區,以及海拔在3000米山峰所在的飛彈地區,兩地飛風土人情、飲食文化都大相徑庭。

因此,雖同出一個縣,但各地形成了各自具有特色的食材、飲食文化,這造就了岐阜縣豐富多樣的食品加工產業。

此外,縣內的河流清澈水質出眾,適合釀酒,轄區內擁有50多個酒窖。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