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無印良品掌舵人金井政明:幫助更多人實現舒適生活

2016年01月18日09: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4日下午,日本良品計劃的現任社長金井政明來到北京人文藝術中心,以“基於企業理念的經營管理”為題向在場觀眾闡述了無印良品的戰略和理念。

無印良品社長金井政明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馬瀟漪)2015年12月12日,日本品牌“無印良品”的全球旗艦店“無印良品上海淮海755”正式開業。目前,無印良品的業務已在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營業收入超過2000億日元,是日本全球化最成功的品牌之一。本意是“沒有品牌的好產品”的無印良品,在發展過程中卻成為了自身品牌的代言。它的產品為何能受到眾多人群的擁躉?企業對於未來發展又有怎樣的願景?14日下午,日本良品計劃的現任社長金井政明來到北京人文藝術中心,以“基於企業理念的經營管理”為題向在場觀眾闡述了無印良品的戰略和理念。

越富越不安 現代生活需重新審視

金井政明在開場后不久展示的一組60年前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黑白影像中小女孩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而正值壯年的男人們則聚成一團打著年糕。謙虛、誠實、忍耐、共助、希望,金井這樣形容當時的人們,然而在經歷了一個甲子之后,雖然GDP增長了60倍,但人們卻變得傲慢、推諉、自我和不安。

“現在的人類正在進行‘家禽化’的過程”金井這樣評價道。他認為,當下人們就像他們自己圈養的動物一樣,能為社會所用的能力得到發展,而無用的能力則有所退化。因此現代人急需重新審視目前狀態,讓生活變得更加自我。

無印良品在2003年發起的found MUJI項目讓人更深入地“回到生活的本原”。2015年9月,found MUJI展覽在上海舉辦,那些曾經被遺忘,或者即將淡出人們生活的物品,在融入MUIJ的理念后煥發出新的生命,重新展現在現代人的面前。

隻“競”不“爭” 追求產品的絕對價值

在金井政明的思想裡,無印良品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競”而不“爭”的企業。演講中,他以體育項目舉例對這種思想進行了說明:足球、籃球等運動屬於“爭”的運動,若是對手出現失誤或是打入烏龍球,我們會幸災樂禍﹔而田徑、馬拉鬆等則屬於競的項目,當對手跌倒時,我們絕不會感到開心。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