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企排隊變賣家電業務 中國公司備好現金彎道超車

2016年03月16日09:04  來源:北京晨報

家電業務猶如沉重的包袱,已令昔日的日本電器巨頭不堪重負。繼夏普有意“賣身”郭台銘之后,昨日又有消息稱,東芝正在和美的集團就“出售家電業務部門”進行最后談判,開始加入到“去電器化”的浪潮中。
原標題:日企排隊變賣家電業務 中國公司備好現金彎道超車

家電業務猶如沉重的包袱,已令昔日的日本電器巨頭不堪重負。繼夏普有意“賣身”郭台銘之后,昨日又有消息稱,東芝正在和美的集團就“出售家電業務部門”進行最后談判,開始加入到“去電器化”的浪潮中。

1 東芝業績面臨巨虧

圖謀變賣家電業務

針對上述消息,盡管當事者東芝、美的均三緘其口,但市場普遍認為,東芝變賣電器資產已成定局。

2015財年,東芝整體業績虧損額已從5500億日元(約合314.6億元)擴大至7100億日元(約合406.12億元)。“13億美元假賬”丑聞曝光以來,東芝進一步加快大規模重組補充資本的步伐。

去年年底,東芝以約合1.96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將位於印尼的電視機工廠出售給創維,同時售出的還有其冰洗產品的中國銷售獨家授權。上周,佳能集團獲得競購東芝旗下醫療部門的優先談判權。

賣出家電業務有望為東芝帶來數百億日元的收入。據東芝財報顯示,2014財年,東芝旗下的家電業務銷售額為2200億日元(約合125.84億元),預計2015財年將出現虧損。

早前有傳聞稱,東芝的家電業務將並入夏普,夏普將液晶電視業務剝離給日本產業革新機構后變身為一家白電公司。但隨后夏普同意被鴻海收購,東芝的家電業務隻能轉而另謀出售之路。據日本媒體報道稱,東芝此次主要轉讓白電業務,整個轉讓計劃將在今夏之前完成。

與東芝相比,美的可謂“財大氣粗”,被視為家電行業業績最值得期待的公司之一。此前有消息稱,美的曾參與競購GE的家電業務,但最終該業務被GE出售給海爾。“美的手上有700億元的現金流,拿下東芝的可能性極大。雙方曾在2004年成立合資公司生產空調,業務有很強的協同性。”一位家電行業人士表示。

2 從投資者到被投資者

日企集體玩角色轉變

東芝的“窘困”並非個案,在中韓公司的夾擊下,日本家電巨頭近年來在消費市場節節敗退,日元貶值也大大削弱了日本家電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很多日本公司開始選擇“去電器化”經營。

除東芝外,索尼和鬆下都已將經營重點轉向電子零部件和企業服務。索尼剛發布的2015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影視業務、游戲及網絡服務貢獻報告期主要的利潤增長。

今年2月底,一度雄霸液晶市場的夏普決定接受郭台銘的鴻海精密約62億美元並購方案。但是,由於雙方對“潛在債務”存在分歧,並購案仍存在變數。鴻海目前正在與夏普的兩大債權銀行瑞穗銀行、三菱日聯銀行洽談夏普未來的潛在虧損,並希望對夏普第四季度業績進行考察。

此前,日本企業對外資並購均持謹慎態度,往往通過交叉持股來保持股權結構穩定。但是,自“安倍經濟學”實施以來,日本政府希望通過降低稅率、放寬門檻來吸引外資,不少日本企業開始對境外投資者打開“大門”。有日本媒體評論稱,“日本企業也許要開始學習適應從亞洲投資者到被投資者的角色轉變。”

3 用資本換品牌和渠道

中國企業彎道超車

在日本企業剝離虧損業務過程中,中國企業頻繁現身,扮演了“接盤俠”的角色。但是,到底是“產業承接”,還是“得不償失”?目前業內仍存在不少爭議。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經濟下行的國際背景下,通過並購重組可以實現“彎道超車”,以更小的代價獲取以前別人不願讓出的技術與市場。

家電觀察家陸刃波表示,“美的選擇出手,看重的是東芝的技術、品牌以及在日本與東南亞的銷售網絡,希望通過接盤來擴大相關地區的銷路,壯大事業版圖。目前美的與東芝正圍繞員工雇用及維持品牌運營加緊進行磋商。”

有數據顯示,美的海外銷售已佔銷售總額40%,但其中自有品牌僅三分之一,在歐美等主流市場還很弱勢。並購品牌影響力大、有技術積累、與美的業務相關性高的家電品牌是美的擴大海外影響力的不錯選擇。

另一方面,國內市場揮別高速增長,也讓中國制造商的“出海”沖動日益強烈。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不可能像以前那樣高速,市場需求增長也不可能像以前那麼高速。去年,我們主要的產業市場總的需求增長和前幾年相比都出現大幅回落。”所以,國際化成為很多中國企業的重要發展戰略。

李東生認為,中國企業在全球品牌和渠道能力建設上差距還比較大,但管理能力和資本能力都比原來更強大了。“以前做一個項目要幾億美元,這都很有壓力。但現在已經不是很大問題。”

李東生表示,從全球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來看,並購重組浪潮仍在進行。“並購重組的機會未來幾年會不斷出現。我們應做好相應資本准備,有機會出現,我們就要認真分析,把握好這樣的機會。”

(記者 劉映花)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