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時報:從鴻海夏普案看日本社會“無責任”結構

2016年03月18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有關台灣鴻海入主夏普一事,鴻海正考慮等夏普2016年1至3月的業績明朗時,才會簽約。台灣《中國時報》17日文章稱,原本在2月25日夏普臨時董事會“決定”接受鴻海提案時即應畫上句點的鴻夏戀,至今漂流,難知歸日。文章談到了日本企業或日本社會的“無責任”結構。
原標題:中國時報:從鴻海夏普案看日本社會“無責任”結構

根據報道,有關台灣鴻海入主夏普一事,鴻海正考慮等夏普2016年1至3月的業績明朗時,才會簽約。台灣《中國時報》17日文章稱,原本在2月25日夏普臨時董事會“決定”接受鴻海提案時即應畫上句點的鴻夏戀,至今漂流,難知歸日。文章談到了日本企業或日本社會的“無責任”結構。

文章說,夏普的發展,最應該負責的三大部門:經營者、債權銀行、大股東,無任何一方負起實質責任。反而,三方都想要透過鴻海破天荒的並購條件,規避退陣、放棄債權與減資。

分析指,鴻夏戀發展至今已逾4年,但是直到今年2月29日,夏普才終於設定專責機構,指定專人負責跟郭台銘談判。外界也才驚覺,原來夏普一直沒有專責機構、也沒專人負責與鴻海交涉。

兩年前的夏天,連續劇《半澤直樹》橫掃東瀛,超過30%的收視率,劇中直指“社員優秀,經營者無能”的日式組織病灶。《半》劇中,對公司做了壞事的人和對公司做了好事的人,最后都還在同一公司。這裡要說的就是日本人每個人都懂,但是我們怎麼樣都不會懂的日本企業或日本社會的“無責任”結構。

(圖/美聯社)

作家山本七平1977年出版的名著《空氣的研究》,根據他自己在日本陸軍的經驗,明言“中樞機能的貧弱”即是日本軍在二戰潰敗的根本原因。山本強調,日本軍不是敗在訓練不精,也不是敗在配備不良﹔而是敗在“總體目標不明”及“上級指令不清”引發“下級組織暴走”的“負面連鎖”。

2011年的3.11核災等以后,后現代政權日本民主黨的時代性無“力”等,全然顯現。時代反動的結果,強調“現代”價值的安倍政權順勢登場。雖然結果已經寫在歷史書上了,但是“找回強大的日本”、“一億人總活躍”、“修憲自立”等美麗動人的“現代”口號,仍然支撐著安倍政權47%的支持率。

文章表示,國際政治學者高坂正堯離世20年了,否則面對眼前的日本,必然會“再”說一次“日本人到底還要幻滅幾次,才會高興?”(陳永峰)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