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中國地方政府赴日本招商引資趨熱

2016年03月22日08:32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中國地方政府正在積極展開吸引日本企業投資的活動。
原標題:日媒:中國地方政府赴日本招商引資趨熱

中國地方政府正在積極展開吸引日本企業投資的活動。從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等從事中日兩國間招商活動的組織所支持和贊助的日本投資說明會來看,2015年比前一年增加了4成。背景是中日關系出現改善跡象,同時對於中國地方政府來說,為了實現開始於2016年的新五年規劃提出的增長目標,吸引外資不可或缺。不過,日本企業對中國投資呈現減少態勢,能否恢復仍是未知數。

《日本經濟新聞》採訪了日本主要接待團體JETRO、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中經濟協會、以及超大型銀行中被認為正專注於中國業務的瑞穗銀行。中國省市等地方政府主辦的招商引資說明會的舉辦件數2015年總計達49起,比2014年的35起增加40%。

進入2016年后中國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資說明會也相繼舉辦。福建省廈門市3月17日在東京舉行了研討會,超過50名定額的70多人申請參加。5月,上海市的招商引資機構將訪問日本,舉行說明會。日中經濟協會表示,“從去年起,中國方面的引資姿態在加強,今年或將保持這一勢頭”。

報道稱,中國方面對吸引日本企業持積極態度的背景是中日關系正在走向改善。由於2012年釣魚島“國有化”引發的中國涉日游行等的影響,兩國關系曾出現惡化。隨后,以2014年11月中日首腦會談為契機,出現了關系改善的趨勢。

對於中國的地方政府來說,能否擴大外資的引進,將影響到地區經濟的增長。16日閉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提出了年平均6.5%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日本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指出,“沒有高附加值產業的培育和創新性技術,目標的達成很困難。必須借助擁有資金和技術的外資的力量”,認為與房地產投資等眾多的歐美企業相比,中國更需要能創造就業崗位,同時能帶來技術的日本企業。

但日本對華投資持續呈現減少態勢。據中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5年日本對華投資額為32.1億美元,比上一年減少25.2%。連續3年負增長,僅為頂峰時期2012年的一半以下。其背景除了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人工費上升之外,還在於日本的主要制造業企業等都已全部進駐中國。

此外,日本方面的投資內容也在發生變化。日本瑞穗銀行中國營業推進部表示:“在進駐新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瞄准中國市場的服務業等領域,日本企業非常積極”。中國希望以制造業為核心引進技術和創造就業崗位,中日兩國之間似乎存在意圖上的差異。

作者: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