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日本旅游文化解讀·第4期-

尋覓櫻花芳蹤,探尋“感染”海外游客的日本櫻花情節

--好花還需多縱酒 春日作伴不還鄉

2016年03月22日13: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人喜歡賞櫻的習慣似乎深入了骨髓,成了舍之不去的文化依戀。海外游客專程去日本賞櫻似乎就是受了這個櫻花情節的“感染”。

花,日本春天的面孔。

盛開的櫻樹下三五好友圍坐在一起喝著美酒品著美食,是日本櫻花季常見的一幅圖景。這個時候,很多日本人心裡會萌生一個閃念,“長在日本真好啊”,表達了此刻能長在日本每年到了春天都能在自家門口滿心欣賞櫻花的至高幸福感。

有人認為,賞櫻花才是最能夠觀察日本、通向日本人內心的一個通道。自古,日本人喜歡賞櫻的習慣似乎深入了骨髓,成了舍之不去的文化依戀。海外游客專程去日本賞櫻似乎就是受了這個櫻花情節的“感染”。

那麼,日本人自己是如何看待喜歡櫻花的深層原因?

日本旅游定制熱線010-84545900/65363681
日本自由行微信訂閱號: japanfit
日本自由行俱樂部QQ群: 291306585
日本產品QQ群: 281376730
日本自由行線路·極致日本: 官網網址

一、享受四季的心

自古,日本是一個對四季變化和自然美極度敏感的民族。

俳句中加入季節語匯,一一將四季訴諸感性情緒。自從奈良時代櫻花傳入日本以后,逐漸演變成了具有日本味道的一年一度的春天游樂風尚,產生了屬於日本的獨特文化。平安時代的貴族們種櫻花、聚會、吟櫻花之美的“必修課”一直傳承至今。

實際上,有調查機構做了一項“長在日本太幸福”的調查,其理由當中,“四季美麗”為由的回答佔據第二位,以日本四季的美麗感到驕傲的人數比例很高。

日本人向來對季節變遷、自然變化很敏感,習慣帶有感性的心態去捕捉大自然,這一點已經根植日本國民內心。

二、暢飲美酒的良機

在日本,很多企業將組織賞花的“美差”交給新入職員工,組織同事去賞櫻成了很多職場新人的首份工作。

其實,不僅僅是公司組織賞櫻,以家庭、好友為單位的賞櫻活動很常見。大家熱衷集體賞櫻的一個理由,那就是大家湊在一塊可以喝酒。

日本國民賞櫻,要是缺了喝酒,不少人應該感到很掃興,游興也會大打折扣吧。

這一點,與國外的賞櫻名所稍作對比就不難得到印証。在美國華盛頓的波托馬克河畔的櫻花等也是非常有名的,但在那裡賞花飲酒卻是被禁止的,看不到人們在櫻樹下鋪上防潮墊野炊的景象,而在櫻花大道散步才是人們賞櫻的主流方式。別說喝酒了,就連吃盒飯咬團子的光景都難得一見。人們隻能行走在人潮中,就連停下腳步靜觀一會兒櫻花的機會都很少。

因此,海外賞櫻花與日本列島賞櫻花完全是兩幅圖景!

在公共場合喝得爛醉,恐怕哪個國家都不能容忍。但唯獨在日本,在公園可以喝醉。

對日本本國國民可以如此,海外游客內心產生“春天去日本賞櫻”的情節,也會與這個有關麼?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