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記者觀察:積極參與日本熊本賑災 中國大愛獲兩國民眾點贊【3】

2016年04月29日09: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因卡通形象“熊本熊”和阿蘇火山而被中國民眾所熟知的日本熊本縣近日發生強烈地震,除了關注災情和救援進展以外,中國政府、民眾以及在日華人積極參與救援,在中日兩國引發關注。

岐阜縣華人募集的救災物資送至熊本縣政府

福岡縣華人企業運送救災物資的車輛

中資企業:為地震災區慷慨解囊

本次地震發生后,央企在日分公司等中資企業組成的全日本中國企業協會聯合會向熊本縣捐助了約1800萬日元賑災捐款,彰顯了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協會會長彭卜剛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地震發生的第二天,協會就成立了災害支援小組,與中國駐日使領館保持緊密溝通,發動會員企業為災區捐款。這一倡議得到了會員企業的積極響應,部分會員企業員工在企業捐款的同時,個人又單獨進行捐款。彭卜剛表示,中資企業之所以能夠快速反應,積極參與抗震救災,是因為很多企業都經歷過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積累了一定的危機處理經驗。他說:“面臨災難時,我們和災區民眾的心情是一樣的,希望能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中國有災難時,日本企業也給予了幫助,我們為熊本地震災區捐款也算是一種回報”。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劉亞軍對中資企業為熊本地震捐款給予了高度贊揚。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中資企業在日本納稅、為當地民眾提供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是做貢獻﹔另一方面,承擔一些經營活動以外的社會責任,同樣是為當地社會作貢獻。本次中資企業為災區捐款,就體現了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彰顯了中國企業的力量。

28日晚,程永華大使表彰了積極參與熊本地震捐款捐物的在日中資企業及協會。他在講話中表示,全日本中國企業協會聯合會的各會員企業反映快速、態度積極,展現出了扶弱救困的人道主義精神,體現了中國人困難時互幫互助的崇高精神,有利於讓日本社會更多的了解中資企業在日本的社會貢獻。據劉亞軍公使介紹,本次參與為熊本地震災區捐款捐物的中資企業及協會共計37家。

在日華人:長途跋涉將救援物資運往災區

隨著在日華人人數的增加、華人社團、企業力量的壯大,華人參與當地事務、融入當地社會的積極性日益提高。熊本地震發生后,不少華人個體和企業團體通過各種形式為災區提供幫助,他們或捐錢捐物,或直接將救援物資送往地震災區。

由日本首都圈地區華人發起的“熊本賑災支援隊”是較早往地震災區運送救援物資的在日華人志願者小組之一。該小組的7名志願者駕駛一輛中型卡車和一輛商務車,19日從東京出發,經過長途跋涉,於21日凌晨抵達重災區熊本縣南阿蘇村附近,並將物資轉交給當地接收單位。參與本次震災活動的劉先生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送至災區的救援物資主要是飲用水、食物、尿不濕等,志願者們想通過最直接、最真誠的辦法實現真正的援災心願。盡管去到災區的只是少部分志願者,但是華人參與震災的行動引起了大量在日華人的關注。該志願者小組組建的微信群中大約有480名成員在通過手機關注救災物資運送過程。

在災區採訪時,記者還遇到了其他多個地區的華人志願者團隊,駕車將救援物資一批批送往地震災區:

來自名古屋市的華人單先生表示,當地華人自發組織了“名古屋華人賑災志願團”,包括在日華人華僑、中國及海外華人華僑及日本友人,超過500人。據單先生介紹,該團體志願者在將第一批救援物資送至熊本市后,又籌備了第二批救援物資送往災情更嚴重的阿蘇市和大津町地區。

來自日本岐阜縣的華人志願者小組駕車9小時,將自發募集的20多萬日元救援物資運送至將近800公裡外的福岡縣,並於23日中午通過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將救援物資轉交給熊本縣政府。

日本福岡縣一家華人企業的幾名中國員工駕車從福岡出發,載著救援物資前往熊本地震重災區。他們告訴記者,車內運送的是小型燃氣罐、方便食品等物資,希望將這些物資盡量送到重災區的斷電地區。

他們對人民網記者說,參與捐助的基本都是生活在日本各地的華人,他們自發捐助物資並運往災區,希望為抗震救災、中日友好盡一份力量。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