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記者觀察:積極參與日本熊本賑災 中國大愛獲兩國民眾點贊【4】

2016年04月29日09: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因卡通形象“熊本熊”和阿蘇火山而被中國民眾所熟知的日本熊本縣近日發生強烈地震,除了關注災情和救援進展以外,中國政府、民眾以及在日華人積極參與救援,在中日兩國引發關注。

中國留學生:不顧個人安危幫助他人

地震發生后,大部分災區留學生在駐日使領館幫助下撤離,同時,也有一部分留學生自願留下,幫助其他留學生和當地災民,熊本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朱詩畫和郭曉萌就是其中的兩位。地震發生后,身處災區的朱詩畫和郭曉萌不顧個人安危,積極配合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聯絡其他中國留學生,安撫恐慌的留學生,協助開展留學生轉移工作。大災面前不分國籍,在幫助中國留學生的同時,他們還對周圍其他日本民眾施以援手。在尚不清楚地震災情如何發展的時候,他們將福岡總領館發給他們的包子、饅頭、水等救災物資分給附近的孤兒院。

朱詩畫今年24歲,他向記者表示,家裡人希望自己盡早離開災區,但他是當地留學生組織的負責人,比較了解留學生的情況,而且他持有駕照,租到了汽車,可以幫忙疏散留學生,因此他選擇留在災區。郭曉萌是一名女生,今年25歲,她剛開始也很害怕地震,但當自己開始幫助他人的時候,心情就慢慢平復下來,也就不那麼害怕了。

據朱詩畫介紹,參與救援的中國留學生還有很多,還有很多其它的感人故事。他提到一位熊本大學藥學部的中國女留學生,這位女生平時膽子並不是很大,但是地震發生后,她選擇留在災區參與救援。這位女生說,她所在的藥學部很多日本學生都參與了救援,如果這個時候自己撤離災區,可能會讓日本學生小看中國留學生。

日本TBS報道畫面截圖

中日民眾:希望看到更多這樣充滿暖意的新聞

中國政府、民眾關心日本熊本地震災情,出錢出力參與賑災,在兩國輿論中形成一股“暖流”。中國網民創作出熊貓安慰熊本熊的溫馨漫畫,在中日兩國網絡上廣泛流傳,中日各國網友的留言也體現出善意和正能量。

據日本TBS電視台報道,熊本地震發生后,熊本縣在上海開設的事務所不斷接到中國民眾的電話,很多人詢問如何為地震災區捐款,還有中國民眾直接帶著捐款去事務所。該事務所所長垣下美那子說:“一天能夠接到20至30個類似的電話”。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