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將是如何走向?日媒深度解讀本季GDP

2016年05月12日13:51  來源:中國網

日本首相安倍是否會在明年4月按計劃將消費稅調整至10%?我們可以在本月18日即將公布的2016年度第一季度(1∼3月期)GDP(國內生產總值)中尋得蛛絲馬跡。
原標題:日本經濟將是如何走向?日媒深度解讀本季GDP

據日本媒體網站5月11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是否會在明年4月按計劃將消費稅調整至10%?我們可以在本月18日即將公布的2016年度第一季度(1∼3月期)GDP(國內生產總值)中尋得蛛絲馬跡。

GDP可謂是反映日本經濟走勢的“通知書”。目前,在國內快速的日元升值和股價跌落、日本銀行開始實行負利率政策等一些列金融市場出現大波動的背景下,日本本年度第一份經濟報表(GDP)將會呈現出何種態勢?對此,NHK經濟部記者柴田明宏為大家進行深度預測。

關於第一季度GDP形勢的民間預測

今年開年之時,日本股市便呈現出較為波動的局勢。年初開始連續6個工作日日經平均股價出現下滑,這種局面之在二戰結束后的日本股市中還實屬首見。另一方面,縱觀外匯市場,日元匯率仍在不斷升值。綜上,今年1月到3月,無論從個人還是企業的心理角度而言,“潑冷水”的事件可謂接踵而至。

那麼,在這三個月中日本經濟的“通知書”——GDP,又將呈現怎樣一種態勢呢?截至4月28日,第一季度的主要經濟指標均已公布。對此,民間金融機構和調查機構也紛紛進行了預測。

主要的12家相關機構的預測中顯示,除去物價變動的因素,實際增長率與前3個月相比將增加-0.2%∼+0.4%(按年率換算為-0.9%∼+1.6%)。並且,在這12家機構中,有9家機構認為該季度GDP會呈現正增長形勢。若是該預言成真,本季度將成為自去年第三季度(7∼9月期)以來,時隔兩季度首次出現的正增長季。

正增長態勢下“實況”的解讀

在頻頻聽聞上述有關“正增長”預言的同時,很多經濟學家仍認為,眼下的經濟回暖態勢微弱,景氣復蘇鈍化並呈橫向波動。其論據是,象征著經濟景氣與否的兩個衡量標准分別是“個人消費”和“設備投資”,而眼下能夠反映這兩項波動情況的經濟指標看上去卻並不盡如人意。

這其中,“個人消費”這一項在國民經濟總值中佔到過半。在這一項中,衡量家庭的消費支出(不考慮獨居家庭、實質值)的“家計調查”結果顯示,這一季的實際狀態與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態勢。從數據的統計柱狀圖中,我們可以看到,2月份表面上是顯示為“正增長”趨勢,但考慮到今年是閏年,“2月比往年多出一天”這一影響因素,總務省又在排除該因素后得出了新結果。該結果顯示,2月該項指標實際呈“負增長”局面。

同時,代表消費者購買意願的重要指標“消費者態度指數”(不考慮獨居家庭、季節調整值)也在1月和2月兩個月份出現了連續下滑。

此外,還有另一項值得關注的數據。自內閣府進行的關於耐久性消費資材平均使用年數的調查得知,在20年前平均使用年數為6.4年的家用轎車,如今已延長至8.1年,10年前使用年數為4.5年的個人電腦延長至6年,同樣10年前使用年數為10.2年的空調也延長到了12.3年。

當然,在這項數據中我們也需要考慮到產品性能在不斷提升這一原因。不過也有人指出,比如前年以消費稅率調漲至8%為背景所出現的“提前購置”潮也可以看出消費者們對於未來並不樂觀。諸如此類原因,“個人消費”這一指標遲遲無法顯現其熱度。

另一方面,自上述提到的另一項指標“企業的設備投資”中,我們可以看到,本季各公司總體呈現下降趨勢。從反映出面向設備投資的生產用機械訂貨情況的指標——“資本資材訂貨指數”的增長停滯局勢也可得知,出於對日元急劇升值、股價跌落為背景的世界經濟走向的擔憂,使得企業心理趨於保守狀態。

地震與日元升值

本年度第一季度的GDP帶有很強的“停滯”感,這不可避免地讓人們對於4月以后經濟重陷不景氣產生更多的擔憂。

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熊本地震”。在接連發生的地震中,位於熊本縣內的半導體和摩托車工廠被迫暫時停業,受災地工廠的零件供給出現了停滯,熊本縣外汽車工廠的組裝亦受到影響,這些無疑對制造業供應鏈造成了巨大打擊。另外,以熊本縣為中心,九州各地的賓館預約也紛紛被取消,這對剛剛以外國人游客的快速增加而散發活力的當地觀光產業來說又是一記重創。

除此之外,近來日元匯率不斷增長的狀態也為經濟景氣投下了巨大陰影。

第一季度GDP亦將對消費稅判斷產生影響

深陷於通貨緊縮困境下的日本經濟,最終在安倍經濟學的基礎上出現回復。但今年以來,日本經濟一直在世界經濟的大潮中波蕩起伏。日本經濟無疑進入了一個需要自我審視並迎接考驗的時期。

第一季度GDP結果即將公布,同時它也將成為安倍明年4月是否會將消費稅調整至10%的重要判斷材料。那麼這一結果是會顯示出日本經濟的“堅韌不拔”,還是會將暴露出其脆弱之處?讓我們拭目以待。(楊徵薇)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